晴時多雲

大同市場派投票權遭刪 經部:可依法30日內訴請撤銷決議

2020/06/30 16:53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大同今舉行股東會,公司派大獲全勝,但市場派表示投票權遭剝奪、權益受損。經濟部商業司表示,若股東認為股東會召集程序或決議方法違反法令或公司章程,導致權益受損,可依「公司法」189條規定,在股東會決議做成的30日內向法院訴請撤銷決議。但新選出的董事需在15天內進行變更登記,經濟部也表示,會審酌兩派主張及其他部會看法,決定是否准許變更登記。

大同今舉行股東會改選董事,公司派投票前刪除將近總股數23億5成的股東投票權,公司派大獲全勝,獲得6席董事、3席獨董。而市場派也表示投票權遭剝奪,權益遭影響。

經濟部指出,若股東認為股東會決議有疑慮,認為召集程序或決議方法違反法令或章程,因而權益受損,可依公司法189條規定,從股東會決議做成起的30日內,向法院訴請撤銷決議。

「公司法」第189條規定,股東會之召集程序或其決議方法違反法令或章程時,股東得自決議之日起30日內,訴請法院撤銷其決議。第190條則規定若法院做出撤銷決議判決,主管機關應撤銷其登記;第191條則規定股東會決議之內容,違反法令或章程者無效。

而依照「公司法」規定,大同本次改選董事後,應在15天內向經濟部進行變更登記;而經濟部也會審酌其他部會看法及兩派主張,決定是否准許變更登記。

而對公司派引用使用「企業併購法」第27條規定,刪除股東投票權,經濟部也表示該條申報是向證券主管機關,對於是否申報、如何認定,經濟部將與金管會進行討論。

公司派引用該條文,認為市場派須在取得股權10日內向證券主管機關申報其併購目的,若違反規定,其超過部分無表決權。

大同公司派董事今當選名單,包括大同現任董事長林郭文艷、大同財務副總經理彭文傑、大同大學法人代表張益華、董事蘇鵬飛、陳守煌、蔡勝文,獨立董事則有謝穎昇、羅清泉及劉宗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