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漲不漲 商總:不該漲 勞團:過去沒漲的要漲回來

2020/06/30 13:22

基本工資工作小組第2季會議召開,為第3季審議會議做準備。(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明年基本工資調漲與否將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第3季審議會議上討論,勞動部今(30)日召開基本工資工作小組(由勞資政學4方代表組成)會議,工商團體主張,疫情重創企業經營,明年基本工資應緩漲;勞團則認為,基本工資曾經10年凍漲,基本工資需制度性地逐年調整,把過去沒漲的漲回來。

現行基本工資為月薪23800元、時薪158元,依循「基本工資審議辦法」,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原則於每年第3季的審議會議上討論明年基本工資是否調漲、漲幅多少,在該審議會議召開以前,每季會先由工作小組開會進行相關籌備工作。由於疫情關係,工作小組今年第1季並未召開會議,第2季工作小組會議則在今日召開,為第3季審議會議做準備。

全國商業總會副理事長許舒博表示,基本工資調整與否需要有數據資料作為討論基礎,因為疫情關係,失業率、經濟成長率等數字都不樂觀,「如果數字這樣難看還要調漲基本工資的話,以後還要開會嗎」。

許舒博強調,健保費用也要調漲,雇主負擔的勞動成本愈來愈高,勞工動不動就要加薪、減班,都沒有體諒老闆的痛苦,一旦企業倒下了,也就沒有工作可做了,疫情後經濟尚待復甦,「政府不要再拔鵝的毛了,鵝已經很瘦了」。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認為,疫情導致經濟不景氣,評估這應是短期影響,基本工資明年仍該微幅調漲;過去基本工資曾經10年凍漲,那段期間經濟有向上成長,果實卻沒和勞工分享,基本工資需逐年制度性地調漲,將過去沒漲的漲回來。物價逐年都在上漲,基本工資是支撐最基礎生活所需的最低收入,倘若基本工資沒有調整,對於勞工來說就是長期「變相減薪」。

戴國榮建議,為了降低基本工資調漲對於雇主的衝擊,政府可針對微型、小型企業提出策略補助,例如:薪資補貼或稅賦減免,作為配套措施,「期待明年基本工資月薪可調升到月薪26000元、時薪超過160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