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費分攤獲共識 國發會通過「桃鐵地下化」綜合規劃案

2020/06/29 17:12

國發會今日召開委員會,其中因中央、地方經費分攤問題,而延宕多時的「桃鐵地下化綜合規劃案」也在本次委員會中通過。(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今(29)日召開委員會,會中審查3案,其中延宕多時的「桃鐵地下化綜合規劃案」也在本次委員會中通過。

針對「桃鐵地下化」綜合規劃審議部分,國發會官員指出,由於此案為2009年「立體化案」舊案延續,因此將沿用當時地方與中央協商結果,原則上以中央75%、地方25%的比例進行分攤,全案經費預估為1047億元,其中桃園、新北市府將負擔261.75億元。

桃鐵立體化(地下化)一案,自2009年開始規劃討論,之後2014年桃園市長鄭文燦上任後,考量原先高架化計畫,因貼近民房,對沿線景觀、噪音、交通影響衝擊過大,引起民意反對,因此將原先高架化計畫改為地下化,並在2016年重新進行可行性評估、2017年經政院核定,交通部則在去年8月核定綜合規劃報告書。

今年1月,鄭文燦曾親赴國發會代表桃園市府進行報告,並在會後宣布審查通過,但事後卻發生國發會原則通過,但在經費分攤部分,卻把兩案併呈到行政院,遭行政院退函的情況。據了解,桃鐵地下化(立體化)一案,在經費分攤方面,過去交通部與桃園市府已達成「中央75%、地方25%」分攤原則。

但2016年新版「中央對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補助辦法」,將中央對地方「都會區鐵路立體化計畫」補助上限訂為50%,因此1月國發會審查「桃鐵地下化」一案,將經費分攤以「75/25」、「50/50」兩案併呈送到政院,但遭政院退函。此次委員會討論,決定沿用當時地方與中央協商結果,以中央75%、地方25%的比例進行分攤。

桃鐵地下化全長約17.95公里,除既有桃園、內壢及中壢車站外,另增鳳鳴(新北市)、中路、永豐(桃園醫院)、中原及平鎮等5座通勤車站,總經費約1047億元,工期約7至10年;地下化後,沿途預計拆除8個高架橋、8個地下道、消除20個鐵路平交道,預計將強化北北桃軌道生活圈的交通便捷程度、提升交通安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