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明錤示警:聯發科出貨華為5G晶片別太樂觀

2020/06/29 16:22

郭明錤示警:聯發科出貨華為5G晶片別太樂觀(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發表最新報告指出,市場對聯發科(2454)出貨華為晶片過於樂觀,主要來自3項假設的前提,3假設將投資聯發科股票賭在政治事件上風險極高,他建議投資人應等待美國進一步宣佈華為禁令細節。

郭明錤指出,美國在5月15日宣佈華為新禁令後,市場預期聯發科的華為手機晶片供應比重將會顯著增加,並預期聯發科在今年下半年,出貨給華為晶片量將達到2500到3000萬顆,2021年則將進一步達1億顆以上。

他認為,上述樂觀預測的假設有3項前提,1是台積電不能幫海思製造手機晶片;2是美國不允許高通(Qualcomm)出貨5G手機晶片給華為;3是美國允許聯發科出貨5G手機晶片給華為。他認為上述假設都過於樂觀,建議投資人應等待美國進一步宣佈華為禁令細節。

郭明錤表示,雖機率低,但在某些情境下,台積電仍有可能幫海思製造手機晶片,若台積電可繼續生產海思手機晶片,則市場對聯發科的樂觀出貨預估將不成立。

此外,若美國不允許高通出貨5G手機晶片給華為,但卻允許聯發科出貨5G手機晶片給華為,將損傷美國利益。美國已批准高通可出貨4G手機晶片,郭明錤認為,美國批准高通可出貨5G晶片給華為並非不可能,若高通可出貨5G晶片給華為,高通的875與4350方案分別擁有針對高階與低階的優勢 ,相信華為仍會採購高通的5G手機晶片,這將導致聯發科的供貨比重可能低於預期。

郭明錤進一步表示,若台積電無法幫海思生產手機晶片,且美國不允許高通與聯發科出貨5G手機晶片給華為,則華為可能將退出手機市場。此情境因華為市佔會流失到其他Android競爭對手,故對高通與聯發科均有利,但他認為高通在高階與低階5G手機市場仍佔有領先優勢。

另他認為,即使聯發科可出貨5G手機晶片給華為,來自華為的急單目前已佔據聯發科大部分的支援資源,可能會影響聯發科其他Android品牌的訂單。

天風最新的產業調查指出,因高通提供更多支援資源,Oppo與小米已開案採用高通4350方案的5G機型,預計售價低於199美元且在明年第1季出貨。針對低於199美元5G手機市場,考量到聯發科的支援資源,三星(Samsung)與Vivo也預計優先採用高通或三星LSI的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