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外資金匯回現蹤影 5月外匯存款飆新高

2020/06/24 20:03

(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發布5月金融情況,由於活儲以及證券劃撥帳戶大舉增加,M1B年增率上升至7.81%,創下6年新高,但因外資匯出,M2年增率下降至4.18%,M1B與M2年增率仍呈現黃金交叉,央行官員表示,市場資金充裕,股市動能無虞。

外匯存款意外飆升至6兆3277億元,創下歷史新高,較4月增加495億元、年增8.36%。是否與中國通過香港版國安法導致資金匯回有關?

央行官員表示,5月外匯存款新高主要是企業收到貨款增加,還有銀行推出外幣專案優利定存,海外資金匯回也有一些,事實上,每個月都有看到海外資金陸續匯回,只是沒有特別區分是從哪裡匯回。

而央行降息後,銀行定存與活存利率差異逐漸減少,5月來自企業的活期性存款減少,但一般民眾的活儲卻大幅增加,使得整體活期性存款在5月期底餘額來到17兆6933億元,再度歷史新高,年增率9.5%為2011年以來相對高點。

官員說,企業活存減少主因償還銀行聯貸案,一般民眾活儲激增,一方面是證券交易熱絡,郵政劃撥帳戶餘額續創新高,還有民眾定存到期暫時停留在活儲帳戶,準備作其他理財配置,銀行大推數位帳戶,也吸收不少活儲。

證券劃撥帳戶存款餘額已經連續7個月創新高,5月數字為2兆3200億元,較4月增加521億元,官員說,5月股市成交值增加、平均指數上升,意味國人對台灣經濟、股市有信心。

根據統計,5月自然人佔股市比重略為下降至63.4%,本土法人在股市交易比重也從11.2%減少至10.3,反而是外資從4月的25.2%上升至26.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