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1季國銀對美、中曝險同步減少 香港意外增加

2020/06/24 19:58

第一季國銀對美、中曝險同步減少  香港意外增加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發布本國銀行國家風險統計。受到疫情影響,全球金融市場動盪,散戶大舉贖回海外基金使得國銀3月底外國債權直接風險餘額降至4385億美元,較2019年12月底大減155億元或3.4%。其中,國銀對美、中曝險均大幅減少,對香港意外增加,官員表示,主要是疫情發生時,美元流動性不足,台灣提供香港銀行美元拆借的緣故。

根據中央銀行資料,3月底國銀外國債權直接風險前十大國家,依序為美國、中國、香港、盧森堡、日本、澳大利亞、開曼群島、英國、新加坡及英屬西印度群島,合計3195億美元,占外國債權直接風險餘額72.86%。

其中,美國已經連續19季蟬聯我國銀海外最大曝險國,但較上季減少54億美元或6%,中國為第二大曝險國,國銀對其曝險也減少了13億美元或2.75%,除了對美中曝險同步減少外,對盧森堡債權減少最多,高達94億元或22%。

央行官員指出,主要多數海外資金都在盧森堡註冊或是在美國發行,光是盧森堡跟美國就佔了全球7成市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3月金融市場大幅修正,國人贖回海外基金投資,另外,持有資產市值下滑以及避險資金湧入美元,導致美元以外幣值貶值也都是原因之一。

也由於當時美元出現流動性問題,主要金融中心如香港、新加坡、英國美元吃緊,紛紛向國內銀行拆借美元,導致國銀在這三地的債權增加。在此之前國銀在香港的曝險部位受到反送中事件影響,已經連續兩季下滑,今年第一季再度攀升,並躍升為我第三大曝險國。5月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是否會再度影響國銀對香港曝險?官員說,可以再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