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下重手!停發美國工作簽證 恐影響數十萬外國人士

2020/06/23 09:10

美國總統川普週一發出總統公告,暫時禁止部分簽證發放,以保障美國就業,(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擊之下,美國失業人口激增、就業市場疲弱,美國總統川普週一發出總統公告,暫時禁止H-1B、H-2B、L-1簽證發放,以保障美國就業,此舉也引起科技業強烈反彈。

《路透》報導,1位政府高級官員透露簽證會停發到今年年底,可為美國工人提供52.5萬個工作,旨在「盡快使美國人恢復工作」,但沒有透露政府如何得出此數字。已經在美國、或是在海外已獲得有效簽證的民眾可繼續使用,但必須擁有允許進入美國的正式旅行證件。

該官員還透露,H-1B簽證發放規則可能改動,每年8.5萬個名額改發給收入最高的申請人,而不是當前的「摸彩」系統。H-1B為專業性職業工作人員用、H-2B為短期非農業工人用,L-1則是跨國企業內部調派人員用。H-1B人員配偶的簽證、非商業的J簽證(互惠生等交流訪客計劃)也將停發。不過,食品供應鏈工人、「符合國家利益」的人員仍可獲得簽證。

大型科技公司、美國商會在內的企業團體表示,疫情已造成經濟損害,而停發這些簽證將扼殺經濟復甦。商業軟體聯盟(BSA)聲明稱,不應限制高專業外國人士的簽證,稱此限制會負面影響美國經濟、減少工作機會。

華盛頓移民政策研究所(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政策分析師Sarah Pierce估計,這項新規定恐在今年內阻止21.9萬名外國人士赴美工作。亞馬遜2019年獲得近3千份H-1B簽證,為申請最多的企業,谷歌排名第2,微軟、臉書、蘋果、IBM等科技巨頭皆名列前茅。

此外,川普4月禁止部分外國人在美永久居留的措施會延長至年底,週一發布的新暫停令也修改了4月禁令中醫務人員的豁免範圍,將只有「從事新型冠狀病毒研究和護理」的醫務人員豁免。據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2019財年全美醫療保健相關工作中有15269份H-1B簽證申請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