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印鈔救市 劉憶如:通膨短期不會發生、慎防金融風暴

2020/06/22 17:38

市場擔憂,美Fed 印鈔救市恐引發通膨;但劉憶如(左二)認為,2前提未滿足下,通膨不至於發生,但Fed 浮濫印鈔發出來的資金多數流往股、債等資本市場,「沒有(實體)經濟支撐的金融泡沫,破滅時恐將引發金融風暴。」(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自2月起在歐美迅速擴散,引發全球股災,美國聯準會(Fed)火速降息,並在3/23宣布啟動QE,挹注市場流動性,帶動美股、台股反轉起漲,主要股市陸續收復失地;但市場擔憂,美Fed 印鈔救市,未來恐引發通膨。對此香港北威國際集團總經理、台大財金系兼任教授劉憶如認為,2前提未滿足下,通膨不至於發生,但Fed 浮濫印鈔發出來的資金多數流往股、債等資本市場,導致「stock-flation」,但「沒有(實體)經濟支撐的金融泡沫,破滅時恐將引發金融風暴。」

香港北威國際集團今(22)日舉行「解封後的機會與挑戰」線上論壇,會中劉憶如引述OECD、世界銀行、IMF等國際機構預測,相關組織均看壞疫情下今年全球經濟,其中世銀預估今年全球經濟產出將萎縮5.2%,面臨150年來最嚴重崩跌。

由於疫情衝擊前所未有,因此各國央行下猛藥救市,以3/23 Fed 宣布啟動QE為起點,近3個月來全球股市反彈回漲;若觀察Fed 資產負債表變化,2008年金融海嘯以前約為9000億美元,之後因應金融海嘯, Fed祭出QE,資產負債表擴大至4.5兆,之後在經濟回穩下Fed 啟動縮表,去年8月已降至3兆美元。如今因應疫情,Fed 祭出無限量QE,5月15日資產負債表擴大至7兆美元,創歷史紀錄。

劉憶如指出,「Fed近2個月來增印近7成鈔票。」儘管市場擔憂,Fed浮濫印鈔恐引發通膨,但劉憶如認為,通膨發生須滿足2前提,在生產端產能不變下,央行大量發鈔,加上需求端買氣強勁,才會推動物價上漲,因此「通膨問題要等到景氣回溫,帶動買氣上升才可能發生。」

但目前市場對美元信心轉弱,已逐漸反映在金價、比特幣價格漲勢,自3/22以來,黃金每盎司從1488美元漲到1770美元,漲近2成;比特幣價格則從5830美元漲到9384美元,漲逾6成。

儘管短期內通膨不至於發生,但劉憶如認為,目前美股等全球股市強漲,與實體經濟嚴重脫鉤,顯示Fed印出來的鈔票都流到股、債等資本市場,引發「stock-flation」。

劉憶如認為,債務急遽攀升,若經濟持續衰退,政府稅收減少、企業營收下滑,引發償債問題,未來將陷入「以債養債」的惡性循環,加上Fed這次購債範圍納入MBS、垃圾債等資產,支撐房地產、股、債市價格,但「沒有經濟支撐的金融泡沫,日後破滅時金融危機也將一觸即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