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銀官股獨董全軍覆沒 被提名人批財部:態度消極、形同放生

2020/06/20 15:12

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特聘教授林志潔今天在臉書撰文,批評財政部在此次董事提名中,並未積極思考獨董在公司治理中的重要意義。(資料照)

彰銀董事會改選,官股獨董全軍覆沒。(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彰化銀行19日改選董事,改選結果,雖然官股取得過半席次守住經營權,但3席獨立董事提名人全軍覆沒;官股獨董被提名人、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特聘教授林志潔今天在臉書撰文,批評財政部在此次董事提名中,並未積極思考獨董在公司治理中的重要意義,如此不重視的態度,未來恐難有人才願為官股付出。

林志潔撰文表示,雖然2月25日彰銀董事長凌忠嫄推薦她給財政部作為獨董人選時,就曾表示在經營權爭奪的現實下,「無法擔保」獨董提名人選一定當選,但問題是到了投票當天,「公股(官股)力保一般董事」而獨董卻「幾乎是被放生的狀況」。

雖然財政部次長阮清華稱,立法院曾決議獨董並非公股代表,「沒有辦法支持」,但林志潔在文中表示,首先,作出此決議時,是台灣根本還沒有獨董的2004年,其次,此決議與將獨董席次拱手讓人無涉,再來,財政部在其它公股選舉中,都曾支持過推舉的獨董,最後,若真是如此,不如放棄提名,讓台新金來就好。

因此林志潔直言,在3席獨董均獲得權威外資諮詢機構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ISS)支持的情況下,依然全軍覆沒,「究竟是操盤失誤或另有策略」,實應對外說明,但是到目前為止,除阮清華拿出16年前的「古早決議欲推卸責任」的「失職」行為以外,財政部完全沒有對外說明。

林志潔表示,雖然理解公股有爭奪經營權問題,但基於「幫忙公股做些事情,落實金融公司治理」的心意,仍然是並沒有「受到敬重」,也沒有對金融機構治理的「該有的認知和擔當」。

林志潔直指,如果公股都用這種態度對待被提名人的話,「未來也很難找到適當、有專業、願意付出的專才」,呼籲公股銀行將此事當作反省,重新思考獨董在公司治理中的意義。

彰銀19日的董事改選結果,官股雖搶下5席董事,但3席獨董人選全軍覆沒,反而台新金雖儘搶下1席董事,但提名的3席獨董均全拿,掌控審計委員會並擁有其他董事沒有的查帳權,基本上沒有獨董全數同意,公司治理就窒礙難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