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AI監控失靈 無業賭徒劫頂級富豪何享健

2020/06/19 17:56

根據中國警方通報,中國家電業鉅子「美的集團」創辦人何享健(如圖)被劫案的首謀為一名35歲的廣東湛江無業賭徒;本案發生後持續受到中國網友熱議,中國政府自豪的天網AI監控系統為何未發生作用?(圖擷取微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警方近日新通報,中國家電業鉅子「美的集團」創辦人何享健被劫案是由一名嗜賭男子花費了數月時間策劃,找了4名同夥,綁架這位中國頂級富豪。儘管這5名嫌犯週一(15日)已被補,但這5人何以能輕鬆闖入億萬富豪自家的豪華別墅?中國政府自豪AI(人工智慧)監控系統為何未發生作用?持續受到中國網友熱議。

何享健是市值4000多億人民幣的中國家電業龍頭「美的集團」創辦人,根據2019年胡潤中國百富榜,何享健(78歲)和何劍鋒(53歲)父子排第4,身家達1800億人民幣(約7650億台幣),僅次於馬雲家族(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化騰(騰訊創辦人)和許家印(恒大地產),在中國製造業領域財富排第一。

中國廣東佛山警方17日晚上的後續通報稱,綁架集團頭目是一名35歲廣東湛江的李姓男子,去年年底以來多次賭博,他萌生了綁架勒索以求快錢的念頭,找了4名同夥,並約定事成後分贓;經過數月策劃,他們實施此計畫:強行闖入何享健的住宅,李和一名同夥聲稱攜帶爆炸物,控制威脅住宅內人員,勒索巨額贖金。

根據中國警方,這5名男子的年齡在27歲到37歲之間,包括李在內的3人無業,1人為工廠工人,另1人是個體服裝店主。美的集團在微博官方帳號上轉發中國警方聲明,表示感謝。中國警方目前仍在對該案進行調查,尚未提出任何指控。

中國網友在社群媒體上持續熱議,中國經濟是否真的嚴重下滑到迫使人不得不採取犯罪手段的程度?網民質疑,如果中國經濟不反彈,是否會發生更多這樣的案件?微博上有網友表示,5名罪犯中,有3人沒有工作,他們都很年輕,看來今年中國經濟處境會很艱難。

還有一些中國網路鄉民好奇,這群人怎麼會如此輕鬆地就闖入了億萬富豪的別墅?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旗下「證券時報」把本案描繪出一起未遂的劫案,猶如動作片裡入侵私宅的場景。

諷刺的是,中國政府近年來致力建立大規模社會監控體系,除了「社會信用體系」之外,全中國監視器預計將會由去年的2億台、大增至今年的6億2600萬台,搭載AI臉部辨識系統的「天網」監控攝影鏡頭在各地布下天羅地網,但這5人哪裡取得槍枝和炸藥?為什麼明知天羅地網,還要鋌而走險?

根據中媒報導,何享健熱衷於打高爾夫球,14日下午5點在佛山郊區由美的集團開發的君蘭國際高爾夫生活村自家豪宅被劫持,歹徒闖入這棟歐式別墅時,據稱5人有槍枝、其中1人身上還綁著炸藥;何享健等人被挾持之際,兒子何劍鋒趁歹徒不注意時,從自家別墅邊的河流跳水,游泳到對岸的鄰居家求救,同時報案。

中國警方表示,14日下午5點半獲報後迅速趕到現場,隔日早上5點已抓獲5名涉案犯罪嫌疑人,事主何某某安全。不過,即使在中國警方趕到後,仍和劫匪對峙了12小時才落幕。

紐約時報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重創中國經濟,其犯罪和搶劫案件激增,4月比3月增加了一倍多,減少失業是今年中國領導人的當務之急。

中國總理李克強上月在全國人大閉幕時表示,中國人均可支配年收入雖是人民幣3萬元(約合新台幣12.75萬元),但約有近一半人口、6億中國人每月僅有人民幣1000元(約合新台幣4250元)的收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