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0206大屠殺」釀上千人血本無歸 立委促公布成交資料

2020/06/19 15:58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前排左起)、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等人,針對0206期貨選擇權事件召開記者會及公聽會。(記者黃欣柏攝)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2018年2月6日國內發生俗稱「0206選擇權大屠殺」的期貨市場價格波動事件,對於當時上千位投資人因期貨商強制平倉而血本無歸,以及相關衍生性選擇權商品屢生爭議等問題,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民進黨立委江永昌等人今共同召開記者會及公聽會,呼籲期貨交易所應公開當日去識別化之成交資料,金管會證期局也應釐清並追究不當平倉之責任,以落實金融正義。

陳椒華指出,期貨商在0206事件過程中涉及諸多缺失,例如期貨商基於風險控制雖可逕行平倉,但當時多數期貨商未通知投資人即平倉,或是通知後僅給予投資人數秒鐘時間,導致投資人來不及補足保證金而遭平倉,均不符合約內容及相關法規。

陳椒華強調,金管會及期交所過去對於0206當天的大幅波動,均認定非人為操縱,呼籲期交所應公開當日去識別化後的成交資料,不應再以「涉及隱私」、「影響投資人投資策略布局」等事由拒絕公布,如此才有機會釐清拉高交易價格而使投資人損失慘重的原因。

陳椒華也表示,期交所於去年啟動「價格穩定機制」等相關措施,她對此表示肯定,但這也代表2018年期交所對於0206事件的大幅波動,確實缺乏相關因應措施,期盼期交所能持續推動相關策進作為,參考各國規範研議建立熔斷機制等措施,也呼籲金管會證期局要釐清並追究不當平倉的相關責任,以利協助受害人且落實金融正義。

江永昌表示,期貨選擇權交易固然存在風險,但金管會等主管機關應降低「因法規不完備」而衍生的交易風險,當年0206事件造成許多投資散戶損失慘重,損失金額超過40億元,就連看對局勢的人都慘賠,顯然不是正常的交易狀況,相關爭議至今懸而未決,金管會為主管機關,顯然未善盡監督管理之責,呼籲政府重視該選擇權之販售問題及其衍生爭議,並盡速健全交易體制,使風險回歸市場因素。

對於0206事件,期交所指出,市場在長期低波動度下,許多自然人都會以「賣出」價位選擇權的方式來賺取權利金,部分交易人更會同時賣出深價外買權及賣權契約,當市場短期內沒有大漲或大跌時,可藉此穩定賺取更多權利金,但一旦遇到市場大幅波動,就會面臨大幅度的價格與流動性風險。

在0206事件的後續處理上,期交所表示,就交易面部分,將強化台指選擇權流動性提供,並減少選擇權掛牌序列,同時建置台指選擇權動態價格穩定措施;在結算面上,則會揭示各商品流動性指標警示資訊,並將各商品保證金涵蓋風險期間從1天增加為2天,同時調整賣出買權及賣權混合部位的保證金計收方式。

此外,期交所也表示,會鼓勵交易人與期貨商進行協商,以及透過投資人保護中心調處或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評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