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大台北都更案全年上看1500億 可望寫新高

2020/06/18 12:17

去年年底因總統大選因素,促使部分都更案延後到今年推出,預估今年全年大台北都更案有機會突破1500億元,創史上新高紀錄。(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都更案大爆發,根據新建案市調機構統計,截至5月底為止,大台北都更案累積總銷金額達870億元,已達去年全年的逾7成,市調業者指出,去年年底因總統大選因素,促使部分都更案延後到今年推出,預估今年全年有機會突破1500億元,創史上新高紀錄。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2013年至2018年,每1年度的大台北都更案都在創新高,去年受到總統大選影響,讓部分都更案決定大選底定後再評估,延後推案的情形也中斷大台北都更案總銷金額連續創紀錄的機會。

但去年底延後推出的都更案在今年陸續釋放,光是前5個月便累積870億元,6月之後北市士林、文山、大同、信義,以及新北市新店等行政區都至少會有1個指標都更案釋出,因此,可大膽推測今年全年都更案總銷金額可望達1500億元。

進一步分析今年前5個月雙北市的都更案,其中以台北市量最多,累積銷售金額約768億元,反觀新北市則僅有102億元。北市都更案主要分布在中山區、士林區,各有3個、信義區則有2個。

何世昌指出,今年大台北都更案年度銷售金額除有機會創新高外,還有1個特色就是房價都很貴,根據《住展》統計結果,超過10個都更案的每坪平均開價創下該區段新高。

都更案好貴 大台北逾10案每坪開價超過區段新高

大台北都更建案勇於開高價,主因除了與房市景氣好轉有關外,都更案座落地點普遍不錯,以及整合成本高,是建商敢挑戰天價的背後因素。

尤其是近年都更案收購老屋成本普遍較高、或是給予屋主權利變換條件普遍較好,提高都更案推案成本,建商自然將這些成本轉嫁到房價上,希望在經過多年辛苦整合推案後能賣個好價錢。

何世昌認為,雖然都更案整合不易,但在大台北都會區建地一地難求,和都更利益誘導之下,業者縱使要花多年時間才能完成1個都更案,但仍不得不加入都更這個戰場。因此,雙北市都更熱潮勢必會延續下去,暫時看不到頽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