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印衝突升溫恐重挫2國企業 阿里巴巴、塔塔汽車皆難逃

2020/06/18 14:32

中、印企業恐因軍事衝突而受創。圖為印總理莫迪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海報。(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印度部隊日前在邊境拉達克加萬谷(Galwan Valley)爆發衝突,雙方均有士兵死傷,2國關係緊繃。《彭博》指出,若風險不斷升級,從中國的阿里巴巴、小米到印度的塔塔汽車(Tata Motors)都將受創,也會重塑2邊的供應鏈。

據報導,印度保險商Star Health and Allied Insurance投資長Aneesh Srivastava稱緊張局勢要是升級,從中國進口零件的公司將不得不迅速尋找替代來源,家電、行李箱、汽車零部件製造商甚至某些電商可能需要重新擬定商業策略。印度企業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前期便因為關廠、供應中斷而受挫,新一輪中斷恐延長復甦之路。

中國企業在印度有占有一席之地,如阿里巴巴在印度設有數據中心,其「UC瀏覽器」也是印度手機上瀏覽量最大的;小米則是去年Q4印度出貨量最大的手機品牌,市佔29%;華為的5G設備去年獲得印度政府批准。而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的母公司塔塔汽車本週表示,中國需求開始回升,這對該公司至關重要,

此外,大量的印度電商如叫車新創公司Ola、外賣服務Swiggy的投資方都是中國企業如阿里巴巴、騰訊控股或復星資本。而在肺炎疫情中,歐洲、日本、澳洲有意減少對中依賴,印度則想抓住機會吸引投資和訂單,但中印衝突可能壞了美夢,現在還是有眾多印度製藥商、電器商依賴中國原料。

報導指出,若衝突延續,最終應只有國防相關的公司可受益。北京新興東方航空裝備、安徽長城軍工週三都出現漲停,中航飛機、中航電子、中國航發動力、江西洪都航空工業也在走高;印度的國防裝備製造商印度動力公司(Bharat Dynamics)連3紅,精密電子設備商Bharat Electronics昨日則漲1.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