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光竊密案如「隔空取物」 彭博作家:美國須引以為戒

2020/06/17 22:19

彭博專欄作家指出,聯電在美光竊密案中扮演的角色,是美國防堵中國竊密的破口之一。(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控告台灣聯華電子竊密案,台中地院本月12日判決,處聯電1億元罰款及涉案員工4年半至6年半不等的徒刑;《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撰文指出,美國應以此為戒,因為此案如「隔空取物」,中國方面幾乎沒有參與,卻讓中國的晉華取得了美光的技術。

高燦鳴指出,與過去中國竊密不同的是,此案中國完全沒有駭客行為,也沒有任何中國員工參與竊密,甚至完全不在美國境內,晉華靠著中國明日之星的態勢,就透過曾經的半導體領頭羊,如今已落後台積電的聯電取得美光的商業機密。

高燦鳴強調,此案最終能有判決下來已足稱幸運,首先是美光要發現竊密行為,接著是台灣願意深入調查,以展現自己很重視智財權,事實上,美國也不能保證當地檢調及司法單位一定會配合,而且就算此案東窗事發,司法單位也做出判決,但這樣的「一臂之隔」,可讓竊密方的政府有充分的理由否認此事。

高燦鳴預期,像這樣透過海外的竊密行為將越來越普遍,而且不總是能夠東窗事發,反映了若美國想防堵中國的話,對遠在天邊的供應鏈保持警戒有多重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