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低依賴中國?澳洲本月和英展開自由貿易談判

2020/06/17 20:38

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圖中)今(17)表示,中國對澳洲大麥課徵高關稅,阻礙了澳洲出口商和農民公平競爭的能力,並同時宣布將在本月和英國展開自由貿易談判。(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澳洲關係因澳洲抵制華為,和呼籲調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起源而發生摩擦,中國並對澳洲大麥徵收超過80%的關稅,以及禁止進口澳洲4家最大屠宰場牛肉,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今(17)表示,中國對澳洲大麥課徵高關稅,阻礙了澳洲出口商和農民公平競爭的能力,並同時宣布將在本月和英國展開自由貿易談判,澳媒認為,澳洲當局的舉動,顯示其正積極和中國以外的國家加深關係。

澳媒《ABC News》今(17)報導,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翰今宣布,澳洲、英國將在本月底展開自由貿易談判,並希望在1年內達成協議。

伯明翰表示,澳洲將在和英國間的自由貿易協議上,確保更好的貨物出口(特別是農業方面)市場准入,以及更高標準規範的數位貿易和投資,以擴大澳洲、英國間已經很深厚的經濟關係。

伯明翰稱,英國加入歐盟帶來的高關稅和低進口配額,使英國消費者放棄購買澳洲產品,但英國脫歐後,便為澳洲、英國兩國帶來了新機遇。

而對於中國、澳洲近日在武漢肺炎疫情上的衝突,以及中國對澳洲做出的經濟制裁,伯明翰表示,中國決定對澳洲大麥課徵高關稅,阻礙了澳洲出口商和農民公平競爭的能力,但其不僅影響到澳洲的農民,中國消費者和生產者也付出了巨大代價。

伯明翰稱,據澳洲農業商品預測機構ABARES估計,中國對澳洲的貿易制裁,給澳洲帶來的損失為3.3億澳元,但是中國的損失卻約達36億澳元。儘管伯明翰也表示,隨著世界正從疫情大流行中恢復,世界各國需要更緊密地合作,而不是施加新的障礙,並稱「我們若不是共贏,就是共輸」。

另外,澳洲也正和其第3大出口市場歐盟進行貿易談判,而澳洲與歐盟的雙向貿易價值,約達1140億美元,幾乎是澳洲、英國雙邊貿易額(約300億美元)的4倍。

報導則指出,即使澳洲與英國達成自由貿易協議,澳洲對英國的出口額,和對中國去年近1500億澳元的出口規模相比,仍相形見絀,但去年澳洲對英國的出口額超過150億澳元,比前年增加100億澳元。澳洲對英國出口增長,歸功於英國民眾在脫歐等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擔憂下,大買澳洲黃金。此外,英國在約50年前,是澳洲的第2大貿易夥伴,現在則屬第12大。

報導也認為,澳州當局正在希望和中國以外的國家,建立更密切關係,並減少對中國依賴之時,宣布和英國展開自由貿易協議談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