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首座百萬瓦級儲能系統落成 風電商沃旭助打造示範微電網

2020/06/17 15:56

百萬瓦級儲能系統內部設備(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能源2017年宣布在台建立百萬瓦(1MW)等級儲能系統,幫助台灣進行研究增進電網效率穩定,今宣布正式落成並捐贈予彰師大。此為台灣首座民間百萬瓦級儲能系統,投資達8000萬台幣,沃旭亞太區總裁柏森文表示,將可強化電網效率,加速台灣再生能源電力供需之整合。

用電大戶條款預計2025年正式上路,台用電大戶將強制安裝再生能源發電、儲能設施,而台之前由民間投入之儲能示範系統也陸續落成。在彰化建置離岸風場的開發商沃旭2017年承諾在台投資百萬瓦級儲能系統,作為增進台灣電網穩定性之前瞻示範設施,今年也正式宣告落成,投入學術研究使用。

沃旭今宣布將此位於彰師大寶山校區的儲能系統贈予彰師大,這不但是台灣首座民間百萬瓦級儲能系統,更是首座由企業全額贊助者。此外,該系統並不包括在沃旭的國產化規劃當中,而是額外為增進台學術研究進行之投資;該系統投資達8000萬元,全數由本土廠商台達電進行設施規劃及施工。

柏森文表示,沃旭致力打造全綠能世界,也希望除離岸風電外更能為台灣帶來全綠能生態系統。他強調,因應再生能源彈性化的發展趨勢,儲能系統將有助於強化電網運作效率,加速再生能源電力供需整合;透過此示範系統,將有助實現台灣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佔比20%目標。」

沃旭能源台灣總經理汪欣潔表示,此儲能示範系統完工啟用,代表沃旭不但在台建設離岸風電,更希望落實綠能科技應用,培育綠能研究人才。沃旭也次2018年起贊助成立儲能研究中心,兩者有助於台灣學界從事研究並獲得數據資料,幫助強化台灣電網效率,並協助在地產業掌握未來新興儲能商機。

彰師大校長郭艶光則指出,彰師大將在寶山校區實際建構物聯網(IoT)智慧電網示範校園,運用儲能系統調節優化校園電力使用,並在各大樓設置監測裝備收集電力數據;未來將透過數據研究發展能源使用預測模型,優化能源效率,打造彰師大成為綠能研究重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