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在美大搞「口罩外交」 試圖扭轉病毒製造者形象

2020/06/16 15:34

根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的調查,中國利用這次疫情在美國展開「口罩外交」攻勢,企圖影響美國輿論和民心,改變中國在美國的形象,而中國駐美的5個領事館和駐華盛頓的大使館都參與了這個行動。(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美國各界痛批中國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散布至美國,導致美國災情慘重之際,根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的調查,中國利用這次疫情在美國展開「口罩外交」攻勢,企圖影響美國輿論和民心,改變中國在美國的形象,而中國駐美的5個領事館和駐華盛頓的大使館都參與了這個行動。

中國駐美領事館籌畫對美國大小社區的醫療用品和食品的捐贈,但批評人士說,這些捐贈是有附加條件的,要以1種對中國政府有宣傳價值的形式來舉行。

NBC的調查發現,為了宣傳中國對美國受疫情所苦社區的慷慨解囊,中國駐美領事館館的捐贈通常都要伴隨有捐贈儀式,當地官員會出席;中國官媒會以多種語言對中國的捐助進行廣泛報導,中國駐美領事館和中國政府也會在社群媒體上大肆宣傳。

威斯康辛州參議院議長羅斯(Roger Roth)表示:「我們絕對是被中國共產黨操縱。」威斯康辛州是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館試圖影響的對象,羅斯在2月底收到1封來自該領事館的電子郵件,要求他在該州議會提出1份讚揚中國抗擊疫情的決議案,發信人甚至還附上1份替羅斯擬好的決議書,上面全是中國所要宣傳的要點和說法,並請羅斯將這份擬好的決議拿到參院進行表決,但遭羅斯拒絕。

羅斯表示,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館的舉動讓他意識到,中國正試圖在威斯康辛州塑造有關這個病毒的公眾輿論,他因此提出1份與中國版本大相逕庭的決議。羅斯說,他的這份決議在讚揚中國人民的同時,將中共的殘暴赤裸裸地呈現在世人面前,讓人了解到中共因掩蓋疫情給全球帶來的傷害。

2位美國高級官員指出,美國政府長期以來一直對中國駐美領事館的政治活動表示關注,他們經常用宣傳來影響當地社區及社區領導人。

美國國務院1名官員表示,有幾個證據確鑿的例子說明,中共正利用援助進行宣傳,但美國政府歡迎那些高品質、透明,沒有附加條件的外國捐助。

聯邦參議員魯比歐指出,中國駐美領事館的捐贈是中國的全球戰略,試圖將自己塑造成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的全球領導者。

中國在全球發動的「口罩外交」行動,似乎未能提升中國的形象,越來越多的西方國家要求對病毒起源展開調查。法國「世界報」今年4月刊登出作家弗拉松(Alain Frachon)的文章指出,中國的口罩外交已經失敗,不僅沒有改變北京的形象,也沒能讓大家忘記北京對疫情應該承擔責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