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逾65歲買投資型保單 須強制錄音錄影 最快第三季上路

2020/06/15 21:59

高齡保戶購買投資型保單必須強制錄音錄影,將從現行規定70歲降至65歲。(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人愛買保單,但過去曾發生多起高齡者購買「投資型保單」之爭議案件;對此,金管會保險局今天表示,高齡保戶購買投資型保單必須強制錄音錄影,將從現行規定70歲降至65歲,預計在6月就會發布這項措施。

不過,金管會考量到保險業者必須更換系統設備等,因此,這項措施預計在年底前實施、而最快可能會於第3季上路!

金管會是在2018年11月要求70歲以上高齡者,購買投資型保單須錄音錄影;2020年1月擴大適用範圍,凡有「解約金」保險商品也要一併適用,且交代資金來源,否則無法核保,記錄過程須保存至保險契約期滿後五年。

對此,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表示,為強化保戶權益,目前規範高齡者如果要買投資型保單,必須強制錄音錄影,以確認保戶知道保單內容;不過,為擴大對年長者之保障,必須錄音錄影的限制,決定從70歲降至65歲,並將於近日發布。

施瓊華指出,這項措施將年齡下調到65歲之後,保險業有很多要因應準備,包括:設備系統調整,不會公告就馬上實施;因此,金管會會給予業者一段調整緩衝期,據瞭解,最快可望在今年第3季實施上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