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鼠忌器!中國報復澳洲 恐難針對最重要出口品

2020/06/13 21:27

外媒報導指出,中國若想拿澳洲的經濟支柱開刀,自身經濟恐也不免受到影響。(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與中國關係逐漸緊繃,做為出口十分仰賴中國的國家,中國已實質暫停牛肉進口、課徵大麥高關稅,也可能針對紅酒、水果等產品報復,不過澳洲最重要的出口品「鐵礦」,中國卻很難「盯上」它,因為鐵礦與中國的經濟發展息息相關,而一時要能找到取代者也不容易。

《CNBC》報導,能源諮詢公司Wood Mackenzie亞太能源主管湯普森(Gavin Thompson)指出:雖然中國的作法不會被澳洲接受,但事實上,中國消費者對澳洲牛肉或葡萄酒等農產品的胃口,相對於整個澳中貿易而言,根本「微不足道」,鐵礦等礦產,才是澳洲真正的經濟支柱之一。

湯普森指出,雖然澳中關係不排除惡化到讓中國盯上鐵礦的地步,但是如果真的走到那步的話,中國經濟也將連帶受到打擊,因為鐵礦進口出現任何的狀況,都很可能會立即性地影響中國的供給面,尤其是成本,特別是當前武漢肺炎重創經濟之後,中國政府亟需基礎建設以推動經濟增長。

澳洲是全世界最大的鐵礦生產及出口國,佔全球鐵礦裝船出口的60%,至於佔比23%、世界第2大出口國巴西,現在則苦於嚴重疫情、水災、礦災等而生產驟降,代表60%鐵礦進口仰賴澳洲的中國,事實上並沒有太多的替代方案。

不過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在6月發佈的1份報告中指出,中國很可能會加速促進礦產進口多元化,除了可透過一帶一路計劃以外,也因為美國、澳洲、歐盟等地,都逐步限制中國投資,因此可能會轉向非洲等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