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洲議員:中國是報復性政權 與台合作是首要

2020/06/13 01:10

澳洲總理莫里森對中國發布赴澳旅遊與留學警告痛批「一派胡言」。(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1週之內以安全風險為由,先後發布赴澳旅遊與留學警告。澳洲塔斯馬尼亞州下議院議員歐康娜(Cassy O'Connor)指出,這是貿易嚴重曝險「報復性政權」(vindictive regime)的警鐘,該州必須擺脫對中國的依賴,應將台灣置為該州出口復甦的首要議程。

澳洲因呼籲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源頭展開獨立調查而遭中國報復,中國先是對澳洲出口的大麥、牛肉課重稅,近期再以澳洲對亞裔的種族歧視事件增加為由,接續發布旅遊與留學警告。澳洲總理莫里森11日對於該警告痛批,「一派胡言」

美國之音指出,事實上要求對疫情展開調查的國家不只是澳洲,中國卻頻頻對重度依賴中國市場的澳洲開刀,顯示中國是「欺軟怕硬」、「捏軟柿子」,在可見的未來兩國關係恐難改善。

塔斯馬尼亞綠黨黨魁歐康娜12日投書當地媒體「信使報」(The Mercury)也認為,中國是行徑宛如全球惡犬的專制政權,中國接續懲罰澳洲出口商、旅遊與留學產業讓全球中小型國家警覺,當中國被惹腦時,就變得惡劣粗暴。

中國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去年澳洲對中國出口1039億美元,佔其出口總額的38.2%,而澳洲對中貿易順差達488.3億美元。過去19年中國是澳洲最大留學生來源國,每年貢獻澳洲120億澳元,去年留澳中國學生22.9萬人,超過排名其後的12個國家總和。中國也是澳洲最大遊客來源國,澳洲官方去年9月公佈數據顯示,此前12個月,中國遊客逾140萬人次,經濟效益120億澳元。

歐康娜指出,中國投資澳洲的金額中,塔斯馬尼亞獲得近半數。該島對中出口從2014-15的4.87億澳元上升至2018-19年的11.5億澳元。對中出口的整體佔比從19%飆升至31%,突顯貿易嚴重曝險於這個「報復性政權」突如其來的措施。

她指出,習近平統治下的中國揮舞投資軟硬力量,以影響他國政治的戰略,斑斑可考。中國的投資通常附帶一連串破壞民主、主權、食物安全以及流亡者安全的條件。

她說,中國可能還會對澳洲祭出更多制裁。澳洲處於雙輸局面,澳洲要麼在合法性議題上對於中國的行為保持沉默,要麼澳洲,以及聯邦內的每個州與領地都將遭遇經濟衝擊。

她指出,從中國公然威脅與懲罰行為汲取的教訓應是,澳洲與各地政府必須大幅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我們無法承擔經濟安全與道德判準遭人權紀錄不彰的威權國家綁架的代價」。

她說,對於塔斯馬尼亞,第二大貿易夥伴的台灣應成為州政府的出口復甦議程之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