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很多中企和華為有關係」 美企指美國新制裁恐流失亞洲客戶

2020/06/12 18:20

美國在5月進一步制裁華為,其宣布任何使用美國晶片製造設備的企業,必須獲得美國許可,才能把特定晶片供應給華為或其子公司,有美國科技公司對此表示,出於很多中國科技公司都和華為有關係,新制裁恐讓美企流失亞洲和中國的客戶。(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在5月進一步制裁華為,其宣布任何使用美國晶片製造設備的企業,必須獲得美國許可,才能把特定晶片供應給華為或其子公司,有美國科技公司對此表示,出於很多中國科技公司都和華為有關係,新制裁恐讓美企流失亞洲和中國的客戶。

《日經新聞》今(12)報導,美國對華為的新制裁將在今年9月生效,有美國加州半導體公司的高管透露,美企從現在起,要確保獲得中國,乃至於亞洲新客戶的挑戰可能更大,因為潛在客戶現在購買美國設備或技術前,會做出更多考慮。

該高管稱,雖然其公司沒有直接向華為或其關聯公司供應產品,但公司的客戶和很多中國科技公司,都與華為有某種聯繫,而且公司也無從知道出售給非華為公司的產品,最終是否會成為華為產品的一部分。

維德布什證券(Wedbush Securities)首席技術策略師Brad Gastwirth指出,目前美企還不清楚是否可以出售產品,給可能將其用於華為產品的潛在客戶,而客戶為了避免監管不確定性和繁瑣的手續,可能放棄向美國供應商採購。

Gastwirth並透露,由於美國科技公司擔心新制裁恐導致流失外國客戶,企業正在華盛頓進行大量的遊說活動。

而雖然外界擔心美中衝突升級,恐加快美中供應鏈脫鉤,但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提出《 CHIPS法案》(CHIPS Act)促進晶片業「美國製造」的麥考爾(Michael McCaul)表示,中國製造2025的目的,也是為了降低對外國技術的依賴,因此供應鏈脫鉤似乎是美中都在追求的趨勢。

據報導,在2019年的全球半導體消費量中,中國市場的佔比超過60%,而據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數據,半導體按價值計算,是美國2018年第4大出口產品,僅次於飛機、成品油和原油。隨著中國佔世界半導體消費量超過一半,半導體業正依靠中國快速增長的5G市場,以實現未來的增長。

另如高通、博通、英特爾、美光科技等其他幾家華為主要供應商,也都一再提到5G部署、中國的5G投資和基礎設施,有助於公司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