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市前5月上市櫃購地總額近160億 且建商回購率高

2020/06/12 12:04

台中市今年前5月,上市櫃購地總額約158億元,包含興富發、遠雄、總太等建商都有出手,其中又以興富發投資佔比最高,近5年投資金額為323億元,標的以台中七期重劃區土地占為最大宗。(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利率持續維持低檔,推升建商購地能量放大,根據商仲業者統計,今年前5月上市櫃企業總共砸839億元買地,光是台中市便累積近160億元,而且建商回購率高。

根依據信義全球資產公司統計今年前5月上市櫃土地交易情況,累積總額約839億元,雖然台北市因為富邦人壽砸282.87億元買下「大南港」讓台北市購地總額衝上第1名,但台中市則是建商回購率相對高的都會區,其中又以興富發建設買了兩筆台中七期土地交易金額最大,總金額127億元,台中土地市場備受矚目,成為建商、壽險角逐之地。

台中市今年前5月,上市櫃購地總額約158億元,包含興富發、遠雄、總太等建商都有出手,其中又以興富發投資佔比最高,近五年投資金額為323億元,標的以台中七期重劃區土地占為最大宗;壽險業也來角逐台中土地,看準台中商用不動產市場,國泰人壽在2018年以76.64億元買下西屯區土地,日後將規劃興建複合式商場,包括飯店、商場及商辦,對於滿手現金的壽險業及建商,疫情之下投資土地最適合不過。

興富發最積極買台中地 近5年累積323億

其實台中土地總體交易規模每年穩定成長,土地交易分布主要以台74線及台灣大道為主,而受到重劃區開發政策,使得西屯、北屯、南屯交易逐漸熱絡。隨著台中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中科、台中市科技工業區,帶動中部產業轉型升級,吸引高科技人口進駐,台中也成為高級進口車商投資熱點,對台中投資可說是來勢洶洶,今年汎德永業以4.99億元買下西屯區土地,未來將規劃興建展示服務中心,而包括藍寶堅尼、Jaguar Land Rover等也看準台中市場,砸重金蓋旗艦中心。

信義全球資產公司中區營業部經理張現傑分析,台中具有國際機場、台中港、高鐵烏日站,帶動旅次成長,也加快了台中發展,不僅吸引國泰人壽看準交通優勢來台中打造物流中心,產業聚落也吸引高科技人口進駐,帶動建商前來獵地,建設公司選擇標的以重劃區土地及捷運沿線交易最為熱絡。壽險業投資以總部及複合式大樓收益型為主,而科技傳產主要購買工業區廠房,除了科技大廠尋工業用地外,進口車廠也開始布局台中土地,台中成為大型企業插旗之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