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跨國企業跑光光 中環區辦公室空置率飆升

2020/06/11 16:07

由於從去年以來,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港版國安法」等政治危機,加上美中緊張情勢升高和疫情影響,香港經濟陷入嚴重衰退,越來越多跨國企業撤離香港,導致香港中環區的辦公室空置率升至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最高,許多業主不得以大砍租金,以留住客戶,降幅甚至超過27%。(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由於從去年以來,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港版國安法」等政治危機,加上美中緊張情勢升高和疫情影響,香港經濟陷入嚴重衰退,越來越多跨國企業撤離香港,導致香港中環區的辦公室空置率升至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最高,許多業主不得以大砍租金,以留住客戶,降幅甚至超過27%。

 根據房地產仲介商世邦魏理仕(CBRE)預估,截至5月底為止,香港中環區有近110萬平方英呎(30913坪)辦公空間遭企業棄租,面積相當於匯豐銀行香港總部,8.5%的空置率創2009年12月以來最高。

 美聯工商舖(Midland Commercial)區域銷售經理麥世強表示:「有些業主終於接受事實,美好時光已依去不復返,他們如今願意調降租金。」

 房地產數據供應商Savvi指出,儘管商辦已變成租方市場,但還有很多公司打算退租。中環區一處商辦,今年前5月就被退租了90萬平方英呎,為去年全年的3倍。

 Savvi分析師柯恩(Chris Cohen)表示,未來3各月,中環區的退租案件可能增加30%。由於今明2年有很多租約將會到期,許多業主沒有選擇餘地,只能大幅調降租金來留住客戶。

 自線上旅遊業者Expedia在今年初退租後,全球最貴的商辦中環中心(The Center)大廈31樓的約2.5萬平方英呎辦公空間,就一直待價而租。2018年時該辦公空間每平方英呎租金為83港元,現在業主願意以60港元出租,降價幅度達27.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