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有豬吃大於環境好!中國走回老路 祭「豬圈包圍城市」

2020/06/11 14:01

《路透》報導,中國不堪豬肉供應及價格混亂,只能犧牲先前環境政策,重新在城市外圍養豬。(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2018年爆發非洲豬瘟後,豬群產量大減、豬肉價格屢創歷史新高,通膨率也隨之飆升。《路透》指出,中國各地正在放棄過去的環境政策,訂下增產約2億頭豬的目標,計畫於北京、南京、浙江等主要城市建設大型商業養豬場,以確保充足供應量。

據報導,中國為防止養殖場廢水、汙染物影響環境,過去幾年關閉位於水體、人口稠密地區近20萬養殖場,多數為小型農場,並把養殖移到土地較多、人口較稀的東北3省和內蒙古,豬隻長成後再運到各市的屠宰場。

然而非洲豬瘟爆發後已限制生豬運送,豬肉供應及價格混亂,只能放棄先前政策,要求各省、主要城市必須生產一定數量的豬肉,保證最低供應量。如北京便計畫在周圍郊區增建11座養殖場,另有6座正在重建和擴建;南京正建設12座養殖場,將生豬產量提升到2018年的4倍;浙江產量則要比2018年增加50%。

根據今年制定的計劃,北京到2022年將擁有2000萬人口,每年必須生產89萬頭豬才能滿足10%豬肉需求,該產量為去年3倍。為了實現這些目標,各地政府已主動尋地、邀請養殖公司投標,簡化以往繁雜的程序。

大型商業養豬場與過去小型農戶不同,要求更有效率的生產,因此可能會看到更多多層農舍,現代養殖場應也比較不會破壞環境。但是成本將會激增,如廢物處理設施建立後成本約為每頭豬500人民幣,此外還有廢水處理、除臭等成本。

問題在於是否會確切執行,像2018年生態環境部發現黑龍江省只有不到一半的大型牲畜場安裝適當的廢物處理設施或正確運行。將豬隻飼養在離人較近的地方也恐增加非洲豬瘟等疾病傳播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