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發留學警示 澳洲貿長:若無留學生經濟將受難

2020/06/10 16:44

圖為雪梨大學。(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教育部昨日發出警示,稱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期間,澳洲發生多起排華事件,籲留學生謹慎考慮回澳修習。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今稱,若中國學生不來,澳洲經濟將受苦受難。

《路透》報導,伯明罕稱澳洲及各大學都會感受到國際學生人數下降的衝擊,對中國學生來說也是一種損失,長遠來看無助於2國之間互相理解,並補充已著手建立消除種族歧視的程序,對種族主義「零容忍」。

國際教育是澳洲的第4大外匯收入來源,每年價值380億澳幣(約新台幣7867.2億元),經濟貢獻甚至比上個月受中國進口禁令和關稅報復的牛肉和大麥還大。中國是澳洲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中國學生佔留學生比例亦最高,據澳洲教育部數據,去年44萬2209名高等教育留學生中有37.3%為中國籍。

澳洲八校聯盟(Group of Eight)執行長湯姆森(Vicki Thomson)表示,大學被捲入外交爭端、國際教育被當作政治棋子。她說,中國大使館告訴她疫情期間沒有收到學生遭到襲擊的申報,且不會針對干涉學生旅行,但她現在對新警示感到擔憂和失望。八校聯盟的成員大學中約有2萬名中國學生因疫情限制不在澳洲。

澳洲國內則批評,認為部分大學收入過於依賴單一國家的學生。新南威爾士州政府審計局發現,該州大學去年收入的3分之1來自海外學生,達36億澳幣(約新台幣745.3億元);新南威爾士大學、雪梨大學、伍倫貢大學的海外學生(主要為中國)收入甚至超過國內學生。

穆迪投資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副總裁曼寧(John Manning)表示,旅行限制解除後,中國警示對澳洲今年大學收入的影響會降低,因長遠來看澳洲學校依然可吸引國際學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