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吃硬的那套!英國靠攏美國「脫鉤中國」戰略

2020/06/10 00:02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英國近期施壓北京,要求撤銷港版國安法、基於國安因素,重新檢視是否讓中國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計畫,還打算與「民主夥伴」(G7加澳洲、南韓與印度)組織「D10」聯盟共同發展科技,引發中國不斷放話警告,兩國的摩擦顯示英中關係的「黃金年代」已幻滅,英國準備趨近華府與中國脫鉤的行列,而非歐盟的懷柔立場。

英國政府近期對中國態度似乎強硬,英國泰晤士報7日報導,英國當局憂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引發經濟衰退,將使更多外企收購英國公司,尤其是中資企業,因此考慮推動立法,嚴審中國投資。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對於英國採取的任何動作已提出警告。中國外長王毅告訴英國外長拉布,對於香港議題應「極度謹慎」,不要干預中國內政。

同時間,週日泰晤士報指出,中國駐倫敦大使劉曉民對英國企業領袖表示,北京視華為議題為「英國是否是真誠夥伴的試紙」。他警告,中國企業不排除撤出英國重大基礎建設,包括3座核電廠以及1條高速鐵路的興建計畫。

中國廣核集團計畫在艾塞克斯郡(Essex)布拉德維爾(Bradwell)興建核子反應爐,此外,中國持有薩默塞特郡(Somerset)欣克利角 C(Hinkley Point C)核電廠以及薩福克郡(Suffolk)塞茲維爾C(Sizewell)核電廠少數股份。

本週華為發起報紙與網路文宣行動,慶祝在英國營運20年。華為表示,矢志提供「最好的設備給英國的5G行動以及光纖寬頻供應商」。

不過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說,「像這樣的威脅,我們不應退讓。一個國家開始威脅你時,就不該與他做生意」。史密斯擔任近期由8個民主國家成立的「對中跨國會聯盟」共同主席。

他表示,一點都不擔心中國揚言退出英國的核電廠興建計畫。他說,「我當然不支持使用大量中國技術興建更多核電廠」,英國應聚焦於完全仰賴英國或購自其他自由世界國家的其他能源。

英國下議院握交委員會主席圖根達特(Tom Tugendhat)指出,英國政府必須評估違反國家戰略利益的決定,並且捍衛建基於規則的國際體系。他說,「別假裝核電廠展現非凡的慷慨大方」。

英國反對黨工黨外交事務發言人南迪(Lisa Nandy)要求當局回應中國威脅,建立「民主同盟」,挺身抗拒「挑釁行為以及明目張膽的違反國際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