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支持香港國安法!渣打銀行成為第2家「棄英挺中」集團

2020/06/04 09:26

渣打集團(Standard Chartered)亦表支持香港國安法。(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國安法通過中國人大會議後,在港企業面臨表態立場的抉擇。繼昨日匯豐銀行(HSBC)聲明支持該法後,渣打集團(Standard Chartered)亦表支持,成為第2家支持香港國安法的英國集團。

《彭博》報導,渣打銀行比起匯豐的聲明更為低調,雖然渣打的香港曝險比匯豐小,該市仍是渣打最大的市場,去年在大中華區、北亞地區獲得共24億美元(約新台幣717.7億元)的基本稅前利潤,其中61%來自香港,14%來自中國。渣打也正在香港設立新的虛擬銀行,以擴大當地業務並吸引年輕一代。

匯豐銀行、渣打銀行雖非首個支持北京的企業,但處境獨特:大部分收入來自亞洲,總部卻位於倫敦,而英國政府譴責香港國安法。倫敦政經學院(LSE)客座研究員克希梅爾(Tom Kirchmaier)稱,儘管2家銀行必須保護自己的生意,這種表態也不當,「但問題是英國目前在國際上非常虛弱,我懷疑中國不會擔心受到反擊」。

英國議員、國會香港小組主席卡邁克爾(Alistair Carmichael)表示,匯豐屈服於中國的舉動是巨大的錯誤判斷,1家如此規模的英國公司不該支持一條公然破壞國際法的法律。他認為這是「戰術上聰明、但策略上愚蠢」,因長遠來看銀行依賴的還是基於規則的系統(rules-based system)。

《彭博》指出銀行聲明的時機正好是在64天安門事件紀念日前夕,也是在川普政府宣布中止中國航空公司的計畫、英國政府欲向300萬香港居民提供庇護後。除此2家銀行,怡和洋行控股、太古集團、新鴻基地產和其他開發商等香港大型企業都已表態支持香港國安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