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倍券最低面額200元 店家憂「小本生意吃不到」

2020/06/03 16:21

南庄桂花巷老街內知名冰品1碗60元,多數遊客都是銅板消費,難以單次湊滿200元面額的振興3倍券,業者因考量生意周轉,決定不找零,但恐也難享受振興紅利。(記者鄭名翔攝)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行政院推出「振興3倍券」刺激消費,國人可支付1000元兌換200、500元面額的3000元3倍券,但苗栗縣許多店家擔心,遊客若上門吃碗冰、喝杯飲料,皆屬銅板消費,很難1次湊足200元,業者在無現金入帳情況下也無力找零,對做小本生意的商家而言,振興效果可能有限。

苗栗縣政府工商發展處黃智群表示,陸續有商家對振興3倍券提出疑問及憂慮,縣府持續彙整相關意見,將再向中央反映,希望能取得業者與消費者雙贏的最佳模式。

振興3倍券將於7月15日上路,紙券面額分為200元及500元,按規定不得找零,但經濟部昨解釋,若攤商願意讓消費者方便,並不禁止,但消費者不得強迫要求找零。

苗栗南庄鄉桂花巷老街商圈指出,許多店家都是做銅板生意,雖最後可將紙券兌換為現金,但周轉上多有不便,乾脆統一不找零,希望顧客1次消費足額,甚或「多買一些。」但恐會衍生消費行為集中於部分商家,其餘商品單價較低業者,難以讓消費者湊足紙券面額。

另有夜市攤商認為,年輕消費族群習慣電子支付,可累積消費免去找零問題,因此選擇領取數位3倍券,但多數路邊攤、夜市攤販尚無電子支付系統,勢必失去此類客群,嘆無緣享受振興紅利。

電子支付可累積消費,免去振興三倍券找零問題,但許多攤商無提供電子交易。(記者鄭名翔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