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安聯全球老年年金報告 台灣排名第19、亞洲第2!

2020/06/03 11:27

安聯發表首期「全球老年年金報告」,台灣居於全球排名第19。(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安聯(Allianz)依據其專有的年金係數「安聯年金指標」(API),針對全世界退休制度分析,發表首期「全球老年年金報告」,依據各項指標評分,台灣居於全球排名第19,僅次於中國排名亞洲第2。安聯分析,台灣各項指標優異,但由於人口老化問題,使台灣排名並未名列前茅,更顯示台灣已沒有餘裕推延年金改革。

安聯表示,從人口和財政等先決條件開始分析,再沿循兩個決定性方向(永續性、適足性),進而研究各國退休制度。換言之,此項指標以3個基本要素為基礎,運用30個參數,評分範圍從1到7,其中1分為最高分。API將70個被分析的國家,各別評予1至7分,得分數即顯示各國的退休制度全貌。

安聯指出,全球高齡人口扶養比近年飆升,至2050年將攀高77個百分點至25%,這是自1950年以來,近70年中最快的增幅。台灣也面臨相同問題,目前國內人口老化嚴重,使我國起點分數排名倒數第10,拉低我國整體排名,並未名列前茅,也顯示台灣已沒有餘裕推延年金改革。

報告作者Michaela Grimm也提到老化問題,強調應該改革年金制度,「面對現今危機的各種後遺症,我們必須加倍努力改革年金制度,以往的財務盈餘永遠不再可期。」

不過,分析API三個支撐點的得分加總,結果顯示瑞典、比利時和丹麥的退休制度為全球最佳,台灣排名第19,表現優於日本、韓國、新加坡、香港等國,是中國以外唯一進入前20名的亞洲國家。

尤其以永續性和適足性來說,在20個最佳地區裡,台灣也是少數幾個,在此2項子類別都表現優異的市場之一,名列第15,若退休制度能夠更具廣泛覆蓋性、退休年齡與預期壽命的發展連結,將有助於使年金體系更具備人口統計學上的意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