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未提撕毀美中貿易協議 消息人士:他別無選擇...

2020/06/01 21:13

貿易協議實質目標已難達成,但是對雙方的「規制」依然有其重要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週五(5月29日)反制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時,雖然宣告美中關係依然緊繃,但市場並未受到太大驚擾,主因是川普並未談及已經簽好得美中第1階段貿易協議,暫時消弭關稅戰捲土重來的可能性,消息人士也稱,在當前的經濟情勢下,川普就算百般不願意也「不得不如此」。

《路透》報導,從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乃至中國履行協議的目標也逐漸渺茫,甚至對中國立場堅定還是川普的連任希望之一,讓外界不斷揣測川普終止協議的可能性,但到目前為止,川普並未有此做法。

1名政府貿易官員向《路透》稱,這是「空協議」,但依然把川普「卡住了」,理由是如果川普終止貿易協議,在貿易上採取更多「行動」的話,那只會帶來更多動盪而已。

事實上,許多對中強硬的官員,包含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及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均對外表示,貿易協議「依然持續有效」。

萊席爾的首席策士葛利爾(Jamieson Greer)也表示,安全及人權議題確實讓氛圍更形複雜,但是貿易協議依然在雙方的貿易關係上,提供重要的治理面向;1名瞭解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內情的消息人士也稱,川普其實是以「非常廣泛」的眼光,來看待與中國的關係。

當前美國失業率已飆升到1930年代以來的高點,包含《CNN》、《CNBC》媒體均示警,若貿然加徵關稅,將重蹈1932年《斯姆特-霍利關稅法案》覆轍;1929年華爾街股市崩盤、大規模失業後,時任美國總統胡佛於1930年簽署該法案,對所有進口美國的產品加徵45%的關稅,反而造成了歷史性的經濟蕭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