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改口獲利不當KPI 柯文哲:悠遊付1年沒30億、董事長下台

2020/06/01 18:13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右)今赴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針對議員詢問悠遊卡公司虧損與悠遊付的績效問題,和副秘書長陳志銘(後)、悠遊卡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陳亭如(前左)同台答詢。(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曾發豪語要讓悠遊卡公司獲利翻倍、「6個月殲滅敵軍」,屢被議員轟跳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今下午在議會市政總質詢揭,悠遊卡公司營收竟5年少1.26億元、7%,其電子支付「悠遊付」惡評如潮。柯文哲也改口說,悠遊卡是政策工具,「你不要當成營運公司」,財務平衡就好。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陳亭如表示,「悠遊付」上線12個月交易金額要30億元;許問未達目標是否下台?柯回說,這沒問題啊!

許淑華指出,太晚搶電子支付市場的悠遊卡公司,2015年營收為17億元,2019年減少1.26億元、7%,而稅後淨利也從2億6193萬元少掉1億多元、35.4%,是誰被誰殲滅?一卡通已變成電支龍頭了,原本悠遊卡黃金金雞母利多不見了!許淑華還說,悠遊卡公司投資經營點鑽(UUPON)整合行銷公司,但點鑽虧損1.8億元。

柯文哲表示,內部開會後,他認為北市六大公司是政策工具,不要當成營運公司,他跟悠遊卡公司講財務平衡就好,現在擴張階段,常要買刷卡機,不要一直怕獲利減少,導致擴張速度變慢。柯也坦言,點鑽一直虧本,已經要求把董事長等人事費降到最低,再看一陣子,不賺錢真的關掉,柯坦言點鑽是不賺錢的投資。

許淑華抨擊,悠遊卡公司人事費也從陳亭如上任以來一直漲,2015年2.9億元至2019年3億多元,增加6千多萬元人事費、51名人力,悠遊卡公司解釋其中有21人從事電子支付,但該公司從柯文哲上任前體質非常好,至今一直虧損。許說,難道愛怎麼虧,就怎麼虧?且「悠遊付」網路惡評如潮,20歲以下不能用,高中生評價很難聽,她要求若無法達到績效,就董事長下台!

柯文哲回說,政策下令,不準把獲利當KPI,但KPI現階段是小額支付總額是目標,以前電子支付應該早點做,現在講都沒用,會早點追上。陳亭如回說,今年票證會應該做到650到680億元,現在約630億元;陳強調,「悠遊付」上線第一年交易金額要30億元,幾乎跟現在一卡通電支相當,我們會盡最大努力,在上線12個月追上。許問若未達成績就下台?柯回說沒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