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嘉玲」支撐內需回溫 國發會估經濟第2季落底

2020/06/01 15:27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下半年內需、如住宿餐旅等產業有望隨著疫情趨緩、解封逐漸回溫,但出口方面,傳產如紡織等產業訂單受到較大衝擊,未來須審慎觀察。整體而言,今年經濟有望在第2季落底,下半年逐季回溫。(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日前主計總處發布最新經濟預測,下修今年經濟成長預測0.7個百分點至1.67%;今年經濟從「保2」轉為「保1」,但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下半年內需、如住宿餐旅等產業有望隨著疫情趨緩、解封逐漸回溫,但出口方面,傳產如紡織等產業訂單受到較大衝擊,未來須審慎觀察。整體而言,今年經濟有望在第2季落底,下半年逐季回溫。

龔明鑫今(1)日指出,儘管主計總處下修今年經濟預測,但相較於IHS Markit等國際機構將台灣今年經濟從2.6%下修至-5.5%,下修幅度達8.1個百分點,主計總處推估數字相對還好;並指,台灣經濟仍維持1字頭,主因是前階段防疫做得不錯,加上政府紓困措施保住企業、就業市場元氣,目前政府企業薪資補貼政策上路後,合計共34萬員工受惠,稍微緩解疫情下的失業情勢。

觀察下半年經濟,龔明鑫說,日前疫情指揮中心已經說了,若6月7日前未發生大規模群聚感染,將開始解封,政府提振消費的振興方案也將陸續推出。日前龔明鑫跟隨立院經濟委員會赴屏東訪查,「目前看起來觀光旅行,如訂房等,熱度很高。」未來政府將把握端午連假,規劃交通、振興券等措施,活絡地方觀光,相關細節明天政院將進一步說明。

但出口方面,產業出現景氣走向分岐,其中傳統產業,如紡織等,受全球賽事、東京奧運延後影響,廠商訂單衝擊很大,未來仍需審慎觀察,若有需要政府也將隨時協助;另一方面,在高科技產業訂單支撐,目前4月外銷訂單仍持續增加。

龔明鑫認為,整體而言,疫情對經濟衝擊看來會在第2季落底,下半年逐季復甦,其中住宿餐旅業受疫情影響衝擊很大,近2月住宿餐飲業績下滑2成,但隨著國內疫情轉好,未來有望持續復甦,「出口衝擊是接下來要關注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