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涼菸、晶球菸走入歷史!每年銷量2億包 台灣將修法全面禁賣

2020/05/29 21:23

涼菸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衛福部今天公告「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其中,修法重點包括:禁止加味菸銷售,也就是說,涼煙(薄荷菸)、晶球菸都將在國內消失。據瞭解,國內加味菸市佔率約12%、每年銷售量約2億包,業者也提醒,政府修法禁止加味菸,應審慎評估。

涼菸、晶球菸在台灣將走入歷史!根據「菸害防制法」第八條規定: 菸品不得使用花香、果香、巧克力、薄荷口味或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禁止使用之添加物。

該修法說明指出,目前美國及加拿大皆已禁止薄荷菸以外之加味菸,而歐盟亦於2020年全面禁止販賣包括薄荷菸在內的加味菸,因此,為因應業者在添加物推陳出新,授權中央主管機關得公告禁用「其他之添加物」。

對此,菸酒通路商主管表示,加味菸最大宗就是薄荷口味菸、也就是俗稱的涼菸,另外,這幾年晶球菸也有一定市場比例;而修法通過後,這類產品就無法在台灣販賣,民眾只能在國外買入。

該主管指出,由於加味菸市占率約為12%,算是不小比例,勢必衝擊傳統紙菸廠商,「全亞洲目前只有新加坡禁止賣涼菸」。

此外,根據統計,國內加味菸整體銷量每年約2億包,業者提醒,若台灣全面禁止加味菸,消費者買不到、恐轉向私菸管道,初步估計每年造成菸稅、菸捐損失超過百億元,呼籲政府應審慎評估。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