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菸害法修正》加熱菸有望開放? 通路商:未必!還有層層關卡

2020/05/29 21:01

衛福部今天預告「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其中,電子煙將全面禁止,但加熱菸定位未明、尚未直接納管(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衛福部今天預告「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其中,電子煙將全面禁止,但加熱菸定位未明、尚未直接納管;對此,菸酒通路商表示,從修正條文來看,加熱菸必須被衛福部列為「指定菸品」,然後,還要經過「風險性評估」,絕對沒有像外界想像簡單,況且,這還是預告草案,變數仍大。

針對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外界解讀加熱菸可望在台上市,不過,菸酒通路商指出,電子煙全面禁止是確定,另一方面,加熱菸是授權給主管機關一個可能開放的彈性空間;畢竟,加熱菸已經在全球四十幾個國家販售,包括:美國、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等,若只能賣紙菸、卻禁止加熱菸,似乎說不太通。

根據菸害法增修第五條規定, 「中央主管機關得公告指定菸品,於製造或輸入前,應由業者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健康風險評估通過後,始得為之。」

「雖然讓外界有很多想像空間,但絕非沒這麼容易、簡單!」該通路商直言,從上述條文,只要衛福部公告加熱菸為指定菸品而不是類菸品,並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就可以進口、販賣;不過,這也代表還有層層關卡要通過,況且,還得先經過立法院三讀。

一位國際菸商主管指出,「健康風險評估」的申請方式、風險評估範圍,是否會以台灣人口為基準,進行在地評估、申請程序等細節,目前都不明朗;另外,加熱菸的電子器材部分,是否適用菸品包裝的警示圖文、展示陳列限制、禁止促銷廣告等規範,條文似乎也未明確規定。

而本土的台灣菸酒公司主管表示,身為國營事業,自然會全力遵循且配合國家法律政策,對於如何看待加熱菸是否開放,並沒有個別意見與想法。

是否曾評估加熱菸開放對目前傳統紙菸之衝擊?台酒主管強調,因為法令尚未開放,會密切觀察最新發展變化。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