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修法禁菸商贊助 「台啤籃球隊」怎麼辦?台酒盼排除適用

2020/05/29 17:08

台灣菸酒公司本身就有「台啤籃球隊」,且積極贊助國內各體育活動。(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衛福部今天公告「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新增「禁止菸商名義掛名贊助活動」,不過,台灣菸酒公司本身就有「台啤籃球隊」,且積極贊助國內各體育活動,未來是否面臨喊卡?台酒公司強調,已經與相關部會詢問討論,並請法務人員評估可能影響,也希望能排除適用這條法令。

根據菸害防制法修正案第十條第九款規定,「禁止以菸品贊助或菸商名義掛名贊助各種活動」。法案說明,若有以「公司名義」贊助或舉辦各項活動,企圖增加媒體露出及改變兒童、青少年對菸草公司的認知,進而輕易接受菸品。因此,禁止菸草公司利用任何事件、活動或個人採取直接或間接形式之捐助。

不過,身為國營企業,且一直力挺贊助國內體育活動的台灣菸酒,未來是否將受到衝擊?還能再捐助嗎?

據透露,台酒旗下的台啤籃球隊,每年就提供3、4千萬元以上經費運用,另外,包括國立體育大學的台啤籃球隊、台酒每年也贊助500萬元;而去年「裙襬搖搖高爾夫球錦標賽」也贊助1000萬元等。

「我們希望可以排除適用!」台酒公司主管回應,全世界又賣菸、又賣酒的公司,也只有台酒一家而已,「我們就是綜合性菸酒商,並非一般性質菸商」;尤其,台酒的啤酒和酒商品合計銷售金額比重約60%,遠遠超過菸品。

其次,台啤籃酒隊是菸酒公賣局時代、於1968年創立,隊史已經逾50年,有其歷史背景;而台酒長期以來都是用「台啤」的名義贊助籃球隊,與菸品沒有任何關係。

台酒主管強調,已經向相關部會單位徵詢意見,並積極評估瞭解修法可能帶來影響;「菸害防制法」目前是預告階段,而且還要送入立法院三讀審議,將密切關注後續動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