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通過新法加強監管IT巨頭 Google、亞馬遜、樂天等入列

2020/05/27 19:23

日本今(27)日通過《有關提高特定數位平台透明性及公正性的法律》,將加強管制如Google、蘋果、亞馬遜、日本樂天和雅虎等IT巨頭,改善電商平台經營環境,新法規將提升IT巨頭和商家間的交易透明度,保護商家不至因不恰當的合約內容而利益受損等。(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今(27)日通過《有關提高特定數位平台透明性及公正性的法律》,將加強管制如Google、蘋果、亞馬遜、日本樂天和雅虎等IT巨頭,改善電商平台經營環境,新法規將提升IT巨頭和商家間的交易透明度,保護商家不至因不恰當的合約內容而利益受損等。

《共同網》報導,日本國會今通過《有關提高特定數位平台透明性及公正性的法律》,預計將在明年春季實行,適用對象包括Google、蘋果、亞馬遜、日本樂天和雅虎等IT巨頭。

新法規旨在保護使用IT巨頭的電商和APP應用商店平台的商家,利益不受不恰當合約受損,其規定IT巨頭在改變合約前,必須事先通知商家,以及說明搜尋結果的顯示順序,並應設置接受投訴的窗口,以及公開與商家間的合約條件相關資訊。

此外,IT巨頭們也需每年一次向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做出彙報,日本政府則將結合商家意見,評估IT巨頭們的資訊公開程度,並公開評估結果。若日本當局認定IT巨頭公開資訊不充分,便可要求企業整改。

若IT巨頭被發現違反《反壟斷法》,日本公平交易委員會也將做出嚴厲處置。

但報導也指出,日本政府需要延攬數位技術人才,才能使新法規產生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