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控制佳 連頂新海外資金也大規模回台

2020/05/27 16:33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去年台灣對中投資因美中貿易戰直接腰斬,今年前4月更因疫情等因素影響年減達18%,對比外資來台再創新高,整體轉移趨勢明顯。而因台疫情控制佳,資金也紛紛回台「安穩」,就連頂新海外資金也大筆回台。投審會今通過頂新上層控股「美成投資」匯回40億元台幣,轉增資台灣之星;除投資5G及改善公司財務結構外,也鞏固頂新持股達55.72%。

近年台灣外資投資增加,「西進」及「來台」在去年正式黃金交叉,去年台灣對中投資也因美中貿易戰直接腰斬,投資額自2018年的85億美元直接砍到42億美元。而今年因疫情控制佳,前4月外資來台成長達49%,今年有望再創新高。

而台灣成為資金「安穩窩」,除外資紛紛來台外,就連過去獲利多轉往海外的頂新集團也將資金大筆回流台灣。經濟部投審會今召開會議,通過頂新海外控股公司英屬維京群島商美成投資匯回40億元,透過轉增資頂安開發,再轉增資台灣之星。

投審會表示,該筆投資主要是為充實營運資金,因應5G開台,以及改善公司財務結構、降低利息壓力等。而中嘉最大股東達勝等1月注資34.2億入股台灣之星,本次頂新透過海外資金匯回,也將台灣之星持股水位回到55.72%。

而在中資對台投資方面,則通過新加坡商SUNGROW POWER投資6000萬元投資設立台灣陽光電源,經營能源技術服務業、電池批發業等。SUNGROW POWER為中國太陽能逆變器大廠,與華為齊名,過去通過代理來台插旗台灣太陽能案場逆變器市場。

投審會表示,目前SUNGROW POWER自行在台設立公司經營業務,但因有中資身份,不得直接投資太陽能案場等發電業,僅限能源技術服務業等承諾項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