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超萌!住寄養家庭1個月 緝毒幼犬Abba進步神速

2020/05/27 16:05

Abba已逐漸趕上進度。(關務署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財政部關務署表示,雖然戴口罩不方便,但為了把握幼犬「社會化」黃金時期,海關緝毒幼犬寄養家庭腳步不停歇,例如緝毒幼犬Abba在寄養家庭待了1個月,就進步神速,成為緝毒犬明日之星,若民眾喜愛犬隻,且對緝毒犬計畫有興趣,也可報名擔任寄養家庭。

關務署表示,目前幼犬寄養家庭數量共56家,由於寄養家庭會自然飽和,因此,呼籲愛狗民眾可報名參與計畫。根據規定,幼犬寄養家庭家中必須有庭院,目前寄養家庭主要分布在桃園以南至雲林以北的區域,主要以彰化、苗栗最多,新竹則以竹東、竹北較多。

關務署舉例,幼犬Abba自出生到學步都落後同儕,讓接手的寄養家庭很憂心,「Abba不太像以往接手過那種調皮搗倒蛋的緝毒幼犬,這是來陪伴曬太陽的暖男吧!」不過,寄養家庭遵守中心教養原則1週後,Abba便逐漸進步,1個月後再次評估,表現更讓培育人員驚艷,趕上同胎幼犬發展水準,驗證寄養家庭堅持與付出,可提升幼犬發展的潛能。

關務署指出,為讓幼犬得到最好的照顧及接受社會化訓練,海關積極推動寄養家庭制度,經海關審核通過合於寄養條件的家庭,可依海關指導方式,義務協助照護犬齡2個月至1歲的犬隻,使幼犬從小習慣環境,長大後才可快速適應各種工作場所,有助於提高緝毒犬訓練成功率。

官員表示,寄養家庭協助幼犬成長,除了要幫助幼犬社會化,也要盡可能帶幼犬出門,並且不定期更換場景,許多寄養家庭不辭辛勞,前往高鐵、火車站或賣場進行手扶梯、人群及噪音等各式環境適應練習,從照片中看似優雅,但實際如衝刺百米般辛苦。

尤其,許多寄養家庭在疫情時期,仍能落實防疫並進行社會化訓練,依然定時帶著幼犬到各種不同的環境進行訓練,培養幼犬建立良好均衡的性格及足夠的自信以適應未來的工作環境,期提升幼犬接受正規緝毒犬訓練的成功率。

寄養家庭悉心照料Abba。(關務署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