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再陷美中角力風暴!彭博:中資加速買進維穩港股

2020/05/27 10:50

圖為香港中環交易廣場。(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人大上週突然宣布將「香港版國安法」納入議程,震驚國際社會,港股也在上週五暴跌1300點,創下2008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彭博26日報導,中國資金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進軍港股,自上週五以來淨買入金額總計達15億美元,創2個月來的新高。

香港議題再度成為美中角力的核心,彭博報導,根據過去經驗來看,當香港股市崩跌時,中國資金往往會加速進場;在今年3月香港恆生指數跌至超過3年低點時,中國投資人也成為大買家,另外,在發生重大政治事件的前後,國家隊通常也會待命,隨時準備維穩港股,例如2017年習近平訪港紀念回歸20年之際。

報導指出,目前仍不清楚中國的國家基金是否參與最近幾天的港股買盤,或者是否受到指令要穩定香港市場;彭博彙整的資料顯示,自上週五港股暴跌以來,中資加速買進港股,主要標的有3,分別是中國工商銀行、平安好醫生及中國建設銀行。

北京格雷資產管理中心合伙人杜可君表示,如果堅持投資業務在中國的港企,風險仍可控,不過他也指出,目前很難評估新法真正的影響,以及形勢究竟會更好還是更壞,因此不會碰香港地產股或以香港業務為主的企業。

週三香港恆生指數在開高130點後,於上午9點51分左右轉跌,截至10點半,恆生指數下跌227.66點或0.97%,報23157點;中國工商銀行、平安好醫生及中國建設銀行則分別下跌0.6%、1.56%及0.1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