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農改場實驗證實:使用畜牧沼液肥澆灌 蔬果產量平均多10%

2020/05/26 18:34

栽種蔬果合理使用經過處理的畜牧沼液肥(011或012圖),有助於提升產量與品質,還能減少畜牧廢水排放所造成的污染。(記者李立法翻攝)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實驗證實,栽種蔬果合理使用經過處理的畜牧沼液肥,平均可增加10%收穫量,品質也比傳統施肥的作物佳;屏縣府農業處表示,農友申請澆灌沼液肥不用錢,兼具農產質量的提升與成本效益,還能減少畜牧廢水排放污染河川,一舉數得。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張耀聰指出,畜牧沼液富含大量水溶性氮、磷、鉀及微量元素,經稀釋後澆灌農田或果園,可成為作物良好的養分,經實驗證實,使用沼液肥的蜜棗及蓮霧園,能生產出品質較佳的果實,應用在玉米、四季蔥、青江菜、白菜及萵苣類等作物,質量與賣相明顯比傳統施肥的農田好。

高雄農改場表示,畜牧沼液中的鹽基離子養分豐富,不可直接澆灌,以避免造成作物鹽害(肥傷),澆灌前,須依不同作物及生長期,經過5至10倍不等的稀釋後再施用,有需要的農友可直接向該場洽詢,整體而言,合理使用沼液肥,平均可增加10%產量,省錢又環保。

縣府農業處副處長鄭永裕指出,縣府推動「畜牧糞尿沼液沼渣農地肥分使用」工作近3年,陸續媒合近140家豬、牛畜牧場配合實施沼液肥澆灌作業,施灌量超過70萬噸,農作面積逾300公頃,因為對作物的質與量有顯著提升,而且不用花錢,吸引不少農友跟進,有助於減少畜牧廢水排放所造成的污染。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蜜棗作實驗,使用沼液肥比傳統用肥生產的果品好。(記者李立法翻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