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商務部長鍾山:聰明的外商不會放棄中國市場

2020/05/26 11:18

中國商務部長鍾山。(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對中國經濟造成巨大衝擊,中國商務部長鍾山25日在中國兩會部長通道上表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事關重大,最主要是穩住外貿主體,擴大外資增量及穩住外資存量,並稱「相信聰明的外商一定不會放棄中國龐大的市場」。

綜合中媒報導,談及外貿外資對中國經濟的貢獻,鍾山表示,1是外貿外資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拉動力;2是外貿外資對中國稅收的貢獻超過25%;3是外貿外資直接間接就業超過2億人,其中8000多萬為農民工;4是外貿外資為中國開放型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鍾山表示,從外貿看,最主要是要穩住外貿主體,現在中國各類外貿主體超過40萬家,面對疫情的衝擊,這些企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這些困難,有一些企業通過自己的努力可以解決,有一些需要政府的幫助,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從財政稅收、金融保險、產業鏈供應鏈等方面,在政策上予以幫助、支持,降低了企業的壓力,也激發了企業的活力。

從穩外資來看,鍾山認為,需要做好2方面,即擴大外資增量、穩住外資存量。擴大外資增量方面,鍾山表示,需要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放寬市場准入,縮減負面清單;搭建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平台,特別是要建設好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快自由貿易港建設,讓外國投資者願意來中國投資。

穩住外資存量方面,鍾山表示,主要是貫徹落實好外商投資法,營造公平、公正、透明的營商環境,保護外商合法權益,保護知識產權,讓外商放心、安心,願意在中國投資,在中國發展,隨著中國營商環境的改善,經濟的發展,市場的擴大,「相信聰明的外商一定不會放棄中國龐大的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