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後疫情時代 專家:業界不會「去中」、但也「不再仰賴中」

2020/05/25 19:29

疫情過後,中國可能依然會是供應鏈的一環,但非樞紐。(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嚴重打擊全球經濟,原因除了經濟封鎖以外,還有供應鏈出狀況、影響供給面等,因此近來產業鏈「去中」,也就是撤出中國的說法甚囂塵上;不過不少專家主張,中國依然有巨大的設廠優勢,因此「後疫情時代」的情景,可能是企業不會去中,但也要盡量擺脫對中國的依賴。

《CNBC》報導,疫情衝擊供應鏈,確實反映了全球製造業過度仰賴中國的事實,貝恩諮詢(Bain)副總Gerry Mattios就形容,這是太多企業的「警鐘」,這些企業現在首要考慮的,就是如何讓供應鏈更有彈性,而「更有彈性」就意味著能快速切換產線,以應對未來的挑戰。

現在,甚至有不少國家鼓勵企業從中國遷回國內,不過Gerry Mattios認為,這不代表企業將撤出中國,理由是中國國內有龐大的消費力,因此不少產能仍會留在中國。

安邁企業諮詢(Alvarez & Marsal)董事總經理林浩日則認為,產線遷移並非一朝一夕之事,而且目前企業又受到疫情打擊,再加上中國的土地及人力的取得容易度罕有國家能比,因此依然是十分有吸引力的地點。

因此報導指出,在「後疫情時代」,企業要考慮讓供應鏈更有彈性,再加上中國面臨越來越多國際「審視」,但是中國依然具有吸引力的事實之下,全球供應鏈可能會更加多元,Gerry Mattios就表示,全世界的產線可能更加分散,而不是再集中於「世界工廠」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