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早餐店、麵攤遇求職檢舉達人常挨罰 北市勞動局:目前無解

2020/05/25 14:11

台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第一排左二)率官員,赴市議會民政委員會進行今、明年度勞動檢查計畫專案報告。(記者蔡亞樺攝)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勞動局今早赴市議會民政委員會進行今、明年度勞動檢查計畫專案報告,多位議員提及,小店家例如早餐店、麵攤,常被「職業勞工」檢舉違法勞動法規,趁機向店家敲詐,勞檢一開罰動輒2、3萬元,只要勞檢整間店當天就沒辦法做生意,議員更直言「不要打蒼蠅不打老虎」,要求勞動局改善,並將加強大型企業的勞檢稽查。

對此,勞動局長陳信瑜在會中承諾,一週內彙整職業檢舉達人資料,提送給議員了解。陳信瑜會後受訪則不諱言,目前對於職業勞工惡意檢舉「現在無解」,先把相關資料彙整,勞動局內部在符合法令又能解決的條件下做討論。

陳信瑜表示,她確實也曾看過2、3個這種惡意勞工檢舉的案例,像是開麵攤一對老夫妻,有勞工上班時跟老闆說不用給額外保障,上班3、5天後找不到人,跑去跟老闆敲詐、要個10萬元,有時店家怕麻煩私下解決,她也知道店家難處,一次被罰2萬元,對一般小店家損失很大,但依規定檢舉案不能不處理,目前可能先從最低罰則或行政指導店家改善去著手。

勞動局報告今年下半年、明年勞檢計畫專案,今年下半年將針對多次違反勞動法令、工讀生、鐵路與大眾運輸、汽車客運、幼兒園等14類行業進行勞檢;明年則鎖定新設企業、市府委外廠商、公立大專院校、市區客運司機、性別友善職場等7類行業安排勞檢。

不過市議員洪健益提問,針對5人以下店家勞檢開罰有多少?勞動局官員回答,去年針對5人以下公司勞檢包含檢舉有1179家、其中被檢舉大概佔1/4,裁罰率約3至4成,最低開罰2萬元。

洪健益表示,早餐店、麵攤聘僱勞工可能只有2、3人,可能有的還是自己爸媽,一個月營業額還可能是免報稅,有的勞工惡意檢舉,這種小企小業勞動局跑去大刀闊斧動輒開罰2、3萬元,還要店家每個月開勞資爭議的會議,這不合理,他認為市府應該稽查大公司,勞檢時候也能判斷店家是否心存惡意違法,勞動局對於良善小店家應該給予協助指導,不要找麻煩。

市議員簡舒培也說,她曾接獲5人以下的律師事務所陳情案,當時一名合夥律師離職開始檢舉行政人員沒如實報加班費,勞檢時開業律師無法開庭得請假,她直指現在有些檢舉被濫用,許多勞工變成職業檢舉者,專門找不懂勞動法的老闆,小店面一旦被重罰、勞檢也沒辦法做生意,認為勞動局應該就該問題好好檢討。

市議員王閔生則表示,他也曾聽到這種勞工會推說加班沒關係、不用加班費或只要一個小時就好,上班一個禮拜後人消失,最後跟老闆提出30萬賠償,這種手法不是第一次,要求勞動局正視這種問題,要正本溯源,建議針對小店家老闆多做勞動法常見問題Q&A的說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