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川普如病毒般不可預測 擾亂中國經濟計劃步調

2020/05/23 19:52

日經新聞特稿直指川普的不可預測,讓中國難以規劃經濟發展步調。(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在這次的「兩會」中未提經濟成長目標,是1994年以來首次;《日經新聞》寫手Katsuji Nakazawa在特稿中指出,除了想當然耳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以外,讓中國經濟充滿不確定性,難以「計劃」的因素,可能是美國總統川普,甚至可說,川普在無形中支配了兩會。

過去幾十年來,中國的慣例是在3月的兩會中,宣示今年的GDP增長目標,再用盡各種方法達成之,但本次延後到5月的兩會中,不但沒有GDP增長目標,也未如外界預料地,宣示已「戰勝疫情」,且連規模也大縮水,與以往的3000人相比,此次兩會與會人數不到1000人。

Katsuji Nakazawa指出,中國本次不設經濟成長目標,除了肺炎疫情打擊經濟,不想要讓數字「太難看」或「不切實際」,以及疫情不確定性之外,更重要的卻是川普,因為他不但會拿中國「開刀」,而且作風「不可預測」,持續時間至少會到11月。

例如近期美國政府推出的華為禁令,很可能嚴重打擊華為手機晶片取得,以及5G網路設備的開發,而5G網路的發展進程,不但與中國經濟成長計劃息息相關,更牽涉到「中國製造2025」,而這項目,也已被美國盯上。

因此Katsuji Nakazawa形容,此次兩會如同「霧裡看花」,真正的支配人,可能是根本不在會場的川普;事實上,1名中國商人就向《日經》直言,兩會根本就是「由川普所領導,他的存在,甚至可能一舉終結中國長期以來的計劃經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