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版國安法恐踩歐美紅線 安聯首席經濟顧問:加劇全球經濟風險

2020/05/23 18:10

安聯首席經濟顧問指出,中國消滅香港一國兩制的做法,很可能將迫使歐美做出一些以傷害全球經濟為代價的手段來因應。(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形同消滅「一國兩制」;安聯(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埃里安(Mohamed El-Erian)在《彭博》撰文指出,中國此舉恐對全球經濟帶來「嚴重後果」,因為中國此舉很可能已經踩了歐美的紅線,各國可能不得不以類似「冷戰」的手段應對所造成的結果。

埃里安指出,隨著中國加大壓制香港、擴張軍備、在地緣政治上採取更激進的論述口吻,在武漢肺炎疫情下推動「口罩外交」,妝點「可靠大國」形象等國際野心,儘管目前少有實質行動,不過已讓週邊國家及歐美各國很感冒了。

但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的最新舉措,會讓歐美產生一種想法,就是中國違背一國兩制,形同向全世界宣示,中國不會完全遵守智慧財產權,以及跨國貿易、支付及投資活動等的國際規範,因此該向只專注國內,甚少達成國際承諾及承擔國際責任的中國說聲「夠了!」(enough is enough)。

埃里安指出,這種類似「冷戰」氛圍影響所及,不會只是讓仰賴中國的企業或國家,如澳洲等面臨壓力,甚或可能是全球性的經濟風險,因為這將會加速「去全球化」的過程,讓全球經濟更加「碎片化」,並且使經濟工具不斷「武器化」,尤其是在武漢肺炎衝擊全球經濟的當下。

除此以外,由於金融市場、經濟及企業可能的加速脫鉤,各國央行可能得為了確保資產的價值,而面臨犧牲金融穩定及市場有效運作的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