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對付港版國安法有難處 彭博:傷害中國又不能打到香港

2020/05/23 12:55

《彭博》指出,美政府針對中國「港版國安法」的可用選項受限,因為任何瞄準北京的嚴厲懲罰,都有可能傷害到香港,甚至是美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川普政府已承諾在「港版國安法」上對中國採取強烈措施,但《彭博》指出,美政府的可用選項受限,因為任何瞄準北京的嚴厲懲罰都有可能傷害到香港,甚至是美國。

《彭博》報導指出,儘管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稱可能重新考慮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但如此行動也將冒險傷害美國利益,因此川普政府可能縮小範圍,制裁那些試圖削弱香港民主的個人及企業,或是維持對敏感技術領域的特殊待遇。

中國褐皮書(China Beige Book)執行長米勒(Leland Miller)指出,北京的決定將使美政府陷入兩難,因為任何針對香港的回應政策,很可能會「罰錯人」。

米勒指出,若將香港特殊地位撤除,不僅傷害那些反對「港版國安法」的香港人民,對在香港的美企與其他外企亦無好處,若選擇施加簽證限制或關稅,結果同樣會適得其反。

米勒預計,川普政府將採取針對性的制裁措施,但為了擴大施壓力道,美國將集中瞄準打擊北京利益,而非香港。

報導指出,美國去年秋季簽署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龐皮歐每年進行重新評估香港是否能繼續享有特殊地位。龐皮歐本來幾週前要提交報告給國會,但後來推遲至本週中國人大會議之後。

提出這項法案的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指出,若中國政府正式實施「港版國安法」,美政府將別無選擇,只能證明香港不再具有自治權。魯比歐表示,對於中國長期剝削美國的行為,美方必須做出認真回應,他們將在這點上繼續努力。

香港美國商會主席Robert Grieves則表示,香港早已成了自由貿易、強勁治理及訊息自由流通等方面的典範,若其作為國際金融樞紐的這項職責受到破壞,沒有一方會是贏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