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22比特幣披薩日!央行:披薩放心吃、投資可得三思

2020/05/22 13:58

522比特幣披薩日!央行:披薩放心吃、投資可得三思(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今天(5月22日)是每年全球比特幣(bitcoin)愛好者都會共同慶祝的「比特幣披薩日」(Bitcoin Pizza Day),中央銀行特地在臉書粉絲專頁介紹此一特別「節日」,還不忘加上警語,重申比特幣不是貨幣、是高度投機的虛擬商品,「披薩可以放心吃,投資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則要三思。」

比特幣披薩日源自於10年前的今天,美國1位名叫Laszlo Hanyecz的電腦程式設計師,在線上論壇,成功以1萬枚比特幣與19歲的Jeremy Sturdivant交換美國連鎖披薩店Papa John’s的披薩,完成首筆比特幣的實物交易。

2010年,Hanyecz因協助維護比特幣網絡,得到比特幣作為獎賞;不過,當時1枚比特幣價值還不到1分美元,Sturdivant隨後則將這些比特幣,拿去支應當時他與女友的旅行費用。

央行說,這筆交易之所以被外界廣泛討論,是因為今日比特幣價格早已翻漲數萬倍,若Sturdivant當時將這些比特幣留下,也許會藉此大賺一筆,以比特幣目前的價格來計算的話,那兩張披薩可能高達9,000多萬美元。

儘管比特幣價格的飛漲,令許多人躍躍欲試,央行小編特別提醒,比特幣等虛擬通貨(virtual currency)的價格波動相當劇烈,大家注意相關風險!今年5月中旬以來,比特幣價格再次上演大起大落的戲碼。媒體報導指出,比特幣於本年5月8日曾一度漲破1萬美元,旋即出現斷崖式下跌(fell off a cliff);之後,回漲至逾9000美元,近日再呈大幅震盪。

這引來若干密碼通貨懷疑論者(skeptics)的批評;例如,紐約大學教授Nouriel Roubini就為此在推特發文指出,比特幣價格日前在7分鐘內崩跌15%,這印證比特幣價格是被人為操縱的論點,說穿了比特幣根本就是騙局。

央行指出,近年來,國際間決策者不斷示警虛擬通貨的風險。例如,英格蘭銀行(BoE)就曾在該行的金融教育專頁KnowledgeBank指出,比特幣價格變動,遠高於原油等價格高波動的大宗商品,將比特幣價格走勢形容為比特幣雲霄飛車(The Bitcoin rollercoaster);BoE表示,若要考慮投資密碼通貨,需對投資價值會劇烈波動,甚至有可能會跌至毫無價值的情況,有所準備。

央行也早在2013年與金管會共同提醒,「比特幣不是貨幣」,是高度投機之虛擬商品,籲請比特幣接受者注意風險承擔問題,之後央行也多次示警比特幣等虛擬通貨的相關風險。

央行表示,這些虛擬通貨,不僅是價格波動大、易受人為操縱,去中心化機制亦缺乏求償保障,且因匿名特性易受不法使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