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想投資槓桿、反向期信ETF?別錯過6大應注意事項

2020/05/22 10:23

想投資槓桿、反向期信ETF?別錯過6大應注意事項。(擷取自奇摩股市)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槓桿、反向型期信ETF越來越火熱,元大投信提醒,這類產品本身設計上與一般常見的原型證信ETF不同,若不了解該ETF本質與特性,便貿然投入,很可能因此蒙受損失,投資前應注意6大注意事項,先想清楚「適不適合投資」。

第1「追蹤標的」,原型期信ETF追蹤的標的指數是以期貨契約報酬率編製而成的指數,而非現貨表現。槓桿型期信ETF是追蹤原型標的指數的「單日正向2倍報酬率」、反向型期信ETF則是追蹤原型標的指數的「單日反向1倍報酬率」。

第2「轉倉、持有成本」,商品期貨多為實物交割,持有期貨到期時具進行實物交割的義務,因此期貨報價還隱含倉儲、運輸及保險等持有成本在內,而遠月期貨因為距離交割日較久,到期、交割前,賣方將承擔的持有成本隱含其中,因此在正常市況下,實物交割的商品期貨多半價格高於現貨。

「轉倉正價差」指遠月期貨價格高於近月期貨價格,以原油期信ETF為例,常見遠月期貨價格高於近月期貨價格,當長期處於大幅正價差環境時,代表市場供過於求嚴重,價格下跌機率高。

而期信ETF需透過持有期貨契約來追蹤標的指數,並依指數編製規則進行轉倉,轉倉期間必須將手上原持有的近月期貨契約賣掉,轉買遠月契約,因此除轉倉手續費外,若期貨長期處於正價差下,淨值長線易呈下跌趨勢。

第3「不適合長期持有」,槓桿/反向ETF的報酬與標的指數累積報酬直接乘以2倍或-1倍有所不同,主要是複利效果所致,且在每日複利計算下,槓桿/反向型ETF的長期報酬率將偏離一般標的指數表現,故不適合長期持有。

第4「發行額度上限」,由於期信ETF多投資於國外期貨,基於外匯管制,多數設有發行受益權單位數的額度上限,在主管機關核准追加新增募集額度之前,若ETF市場持續過熱,便很可能因為需求遠高於供給造成初級市場的ETF申購機制無法正常運作,導致市場失衡時,ETF便極可能出現高度溢價(指市價高於淨值)。

第5「漲跌幅未設限」,有別於台股與台股ETF設有單日漲跌幅10%限制,若為連結國外標的之ETF(含槓桿/反向型)、期信ETF,並無單日漲跌幅上限,加上多數設有發行額度限制,因此當市場波動較大、供需失衡等狀況出現時,便很容易導致價格波動過大。

第6「折溢價幅度較高」,相較於原型證信ETF,槓桿/反向型、期信ETF,因多設有發行上限,且無單日漲跌幅限制,很容易因價格變化快速,進而使折溢價幅度過大,溢價指市值高於淨值,折價指市值低於淨值。建議投資人投資ETF時除留意市價外,更應了解「代表基金實際價值」的淨值,謹慎評估買賣價格之合理性,以免蒙受損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