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42兆科技霸主計畫出爐 2025年中國科技欲趕超美國

2020/05/21 16:42

彭博報導,中國政府擬定新計畫,迄至2025年的6年間,將投資1.4兆美元,加速奪取美國在科技上的全球領先地位。(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報導,中國習近平政府最新基礎建設藍圖正加速爭奪關鍵科技的全球領導地位,在迄至2025年的6年間,北京將投資10兆人民幣(約1.4兆美元、42兆台幣),發展從5G無線網路、AI(人工智慧)、物聯網(IoT)等技術,以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後刺激經濟,並趕超美國在全球科技霸主地位。

報導指出,中國將要求城市政府和華為等企業架設5G無線網路、安裝錄影鏡頭和感測器、開發AI軟體,以支持自動駕駛、自動化工廠、大規模監視;該新基礎建設計畫預計帶動中國本土科技巨頭如阿里巴巴、華為、商湯科技的發展,協助北京把外國品牌改換為中國國家冠軍隊,使美企受損。

報導說,隨著中國科技民族主義的抬頭,這股投資動力將降低中國對外國科技的依賴,以呼應先前所設定「中國製造2025」的目標。

神州數碼控股運營長Maria Kwok表示,「以前從未見過這種計畫,這是中國為贏得全球科技競賽的起手式」。

這項科技投資計畫是中國財政計畫一環,需要本週召開的中國人大和政協兩會批准,中國政府預計今年將宣布投入多達5630億美元的基建資金,以刺激將是自毛澤東時代以來最差的經濟表現。

報導指出,中國最大的雲端運算和數據分析提供商阿里巴巴、騰訊,將是中國這項科技趕超美國企圖的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