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修正台灣半導體業最低成長4% 優於全球

2020/05/21 11:09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今天提出半導體產業最新觀察,指出面對疫情衝擊終端需求及美中紛爭持續,將是未來主要挑戰,今年台灣半導體業可望延續正成長,但年成長將日前的5.5%調整為最低成長4% ,最高可達5.7%,優於全球表現。(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提供)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工研院產科國際所今天提出半導體產業最新觀察,指出面對疫情衝擊終端需求及美中紛爭持續,將是未來主要挑戰,今年台灣半導體業可望延續正成長,但年成長將日前的5.5%調整為最低成長4% ,最高可達5.7%,優於全球表現,產值可達2.8兆元規模,附加價值率與先進國家並列。

國際研調機構IC Insights預估全球半導體業產值下修為衰退4%;顧能從原預測的成長12.5%大幅下修為僅成長0.9%。

展望2020年,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表示,全球經濟受肺炎疫情的衝擊,對臺灣半導體產業正向影響包括AI人工智慧、5G、車用及物聯網、智慧應用等多元發展,支撐全球及台灣IC發展;其次,疫情帶動居家工作、遠距教學、伺服器等需求,同時也刺激防疫相關IC出貨量,包括微控制器、溫度感測器、呼吸器用晶片等,領導廠商技術領先,先進製程產能開出,刺激台灣半導體出口大幅成長。

負向因素因疫情衝擊,除少數產品外(伺服器、基地台、高階筆電),國際市調機構均逐月調降全球終端電子產品與半導體銷售預估值,將衝擊臺灣半導體業的成長動能。美國政府持續強化對中國華為的管制,要求晶片供應商在使用美國軟體、設備及相關技術時,在未事先取得美國政府核可之下,禁止供貨給華為公司。短期可能有急單需求,但也有減少今年度訂單的隱憂。中國也有意強化本土半導體供應鏈,並加速建置非美系的產業生態體系,對臺灣半導體產業發展增加不確定因素。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針對產業策略建議,半導體產業應「運用全球總部價值思維、拓展防疫與新應用服務」,並「適應疫後產業新秩序」。在後疫時代,仍應善用台灣半導體產業群聚優勢,聚焦下世代創新產品與應用服務。並以臺灣做為全球總部價值的思維,帶動半導體產業多元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